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台剧开始玩刺激 脱戏粗口挑战观众视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11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厕所》里净是地道的洁具 信报记者 张珂/摄

《蝴蝶是自由的》现场遭遇激情。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舞台剧开始“刺激”

  我一直认为要满足自己的幻想和寻找刺激,一定要到电影院里,看看《特洛伊》和《后天》这种作品。然而,一向在剧院中寻求高雅情调的我,却在本周被三大“怪”演出震惊得瞠目结舌。先是这星期在中戏逸夫剧场上演的话剧《厕所》:国话的品牌、林兆华导演,小陶红主演,然而大量的“粗口”却第一次让戏剧舞台遭遇“赤裸现实主义”;接下来是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团上演的《吸血迷情》,第一次让芭蕾舞和“吸血”、“割头”、“剖腹”的血腥场面结合起来;最后,上海话剧中心带来的《蝴蝶是自由的》又第一次把“三点式”带上话剧舞台……

  本周,国家话剧院的《厕所》本周在中戏试演后,因为戏中大量的“粗口”甚至“黄色”的台词招来一片争论。在《厕所》中,“X?你丫挺的”,是剧中人物的“口头语”,连“便衣警察”也张口便是“我拘了你丫的”。在该剧第三幕中,小陶红扮演的吸毒少女亮亮和赵亮扮演的看厕所的史叔叔间一段台词更是令人震惊:“你是不是X过我妈啊?”“我老看见你妈端个尿盆朝我跑来。”“哈哈,我妈是跟你还是跟大象啊,你有那么多XX吗?”“X?不就是花俩钱把你给X了吗!”“老丫挺的,你傻X吧……”

  看法 观众:看得“手脚发凉”

  有位观众告诉记者,她在看这段戏时“手脚发凉,目瞪口呆”,“我完全没想到这样粗俗的语言也能搬上戏剧舞台。”记者听到了很多类似的议论,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对舞台上的“粗口”不以为然,“戏剧是表现生活的,生活里人们就这么说,这么说台词没什么不对的。”双方的争论呈现明显两极分化的趋势,并且随着《厕所》连日来的上演愈演愈烈。在采访中,一些观众表达了他们的看法,观众郝某说:我觉得很不舒服,话剧即使追求口语化,也要注意一定的社会导向性。一位姓窦的观众说:舞台艺术虽然可以允许一些民间“粗口”的存在,但不能太过分,否则就变成了昔日的二人转。观众王某更是认为:《厕所》的“粗口”快成了噱头,而真正要表现的关于“尊严”的主题反而容易被人忽略,而且对未成年人来说,观看这个戏不太合适。

  戏剧界:展现了残酷的生活

  对于观众的这些反应,记者特地走访了该剧的主创人员和戏剧界的一些专业人士:

  导演林兆华:《厕所》一点都不脏,我认为它是最干净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要比舞台上反映的严重得多,而我们现在的舞台都太干净了。

  编剧过士行:中国现在很少有“黑色喜剧”,因为“黑色喜剧”是比较残酷的,彻底撕碎了你的幻想,让你直面现实。

  演员刘金山:即使有一点“露骨”的表现也是符合剧情的,我刚开始排的时候,也有些不适应,但后来就慢慢习惯了。

  北京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过士行剧本中的语言是有点“损”,但我觉得剧中的粗口没什么不妥。历代的戏剧都有粗俗的一面,带有宣泄的性质,只是我们现在的舞台太干净了,太一本正经了,充斥着肤浅、说教的戏剧,我们缺少直面现实人生的戏剧。但另一方面,我觉得导演可以将《厕所》中一些粗俗的地方诗化表现。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厕所》中有些语言是有点“过”,作者表达出了许多原生态的东西,显得有些另类,对观众也形成了很大的挑战。我们这样演出可不可以,现在还不能下结论。

  《蝴蝶是自由的》最大胆的“脱戏”

  本周四,上海话剧中心在北京的戏剧舞台上写下了惊世骇俗的一笔:由他们带来的话剧《蝴蝶是自由的》,把三点式和激情戏搬上了舞台。

  《蝴蝶是自由的》是20世纪60年代百老汇的名剧,剧中讲述了一个盲人青年和邻家女孩纯洁、激烈的爱情,以及他从家庭走向社会的艰难的心理过程。在剧中一段,女主演脱去衣衫,只穿黑色三点式,与半裸的男主演在床上相拥,二人缠绵悱恻,尽情享受着爱情的快乐。这一段戏是“蝴蝶”一剧中最著名的一段,也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一段。为了增加戏剧表现力,女主演和男演员的“吻戏”全部都是假戏真做,但大胆的表演也成为该剧焦点之一,在上海演出时,就曾有观众带着望远镜去看这段激情戏。

  《蝴蝶是自由的》是上海话剧中心打造的名剧,他们从香港请来的女演员焦媛在剧中扮演既活泼又堕落的邻家女孩。身材娇好的焦媛一出场就引人注目。她上身穿橘黄色薄纱上衣,下穿牛仔短裤,身上没有一丝赘肉,却蕴含了女人特有的风韵,她把剧中女孩的开放、任性表演得入木三分。

  看法 “脱戏”充满戏剧美

  然而,记者在现场感到,尽管演员的衣着大胆而暴露,但这段激情戏却美感十足,毫无色情之感,这是我们迄今为止看到过的最成功的“脱戏”,观众不仅丝毫不感觉色情,反而认为这段戏充满了强烈的戏剧美感,为主人公的爱情感动落泪。

  从表面上看,《蝴蝶》中的激情戏比《厕所》中的“粗口”更为“过火”,但观众中却没人对此提出异议,相反,不少观众都对这段戏剧处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位观众对记者说:“来看《蝴蝶》之前,确实对激情戏感到好奇,但真看了,却觉得这段戏异常感人,我只感到他们之间的爱情是如此的美丽热烈。”

  《吸血迷情》最恐怖的芭蕾

  周四、周五的保利剧院里,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吸血迷情》让人大开眼界,该剧直接改编于斯托克的小说《吸血鬼》,不仅情节和原著如出一辙,表现方式更是大有和电影媲美之势。

  大幕一拉开,一个面色惨白、身着白衣的女演员低头静默在舞台上,一股神秘的气息立刻在剧院里飘散开来。接着,舞台上呈现出的场景感觉上就像是一部恐怖电影,印象中芭蕾的抽象和优雅被一扫而空。

  更令人惊奇的是舞剧中的两个魔术场面:手持木棍的男人们,趁着浓浓的夜色,抓住了已经变为吸血鬼的女人,在一番激烈的打斗过后,男人们把女人按倒在地,“喀嚓”一声把刀“切”进了女人的脖子,场下观众一阵唏嘘,还没缓过劲来,女人的“头颅”就被从脖子上提了起来,保利剧院里一片尖声惊叫,不少女观众甚至双手掩面。

  这还不是《吸血迷情》最刺激的镜头,在舞剧结尾处,男吸血鬼被木棍“穿胸而过”,正当不少观众惊叫之时,他的“尸体”竟奇迹般地被木棍“挑”了起来,被悬空架在一根木桩之上。一时间,场内掌声雷动,叫好声也此起彼伏,大多数人都忘记了这是一场芭蕾舞演出,倒像是在看一部电影,或者是一场魔术表演。

  看法 为芭蕾多争取些观众

  《吸血迷情》在编舞上并不算十分成功,但诡异的形式却为芭蕾的舞台带来了一线新的生机。在《吸血迷情》里,芭蕾像是一种渲染气氛的辅助手段,舞蹈演员跳得如何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观众完全为恐怖的故事情节和血淋淋的场面所吸引。

  我们不如把《吸血迷情》定义为一部“电影芭蕾”,有观众在散场后说:当我们编不出《天鹅湖》这样优美的故事时和古典芭蕾飘逸优雅的舞蹈动作时,不防尝试一下这种“电影芭蕾”,虽然情节和场面的刺激大大压过了舞蹈本身,但最起码可以为芭蕾多争取一些观众。(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