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圳《婆婆》好评如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8:0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北京报道由深圳市光彩事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剧《婆婆》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反响巨大。昨天上午,“落实三贴近,表现真善美——电视连续剧《婆婆》研讨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中宣部、中国文联、广电总局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他们对《婆婆》给予高度评价。研讨会是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剧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说,对于该剧的播出,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都非常重视,认为该剧弘扬了真善美,反映人们熟悉的家长里短,所以让人感到亲切,感人至深,全剧洋溢着亲情。他认为,这就是实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最好表现。

  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李京盛认为,《婆婆》一剧为现代化社会如何扬弃传统文化精神提出了很好的思考。例如有些人认为要剔除忍辱负重、以德报怨这样的传统精神,觉得和现代开放社会不相适应,但是该剧的热播表明传统道德仍然能让现代人流泪感动,这也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启示和思考,传统文化道德并非老朽了,不可以报道表现了,它仍然是博大精深。就题材而言,《婆婆》属于一般题材,似乎不够分量,但仔细掂量一下会发现它在感染人心、教化人心上还是有很重的分量。过去人们常说“世道人心”,现在《婆婆》让我们见证了“人心世道”,从而反映了大问题。这就又为小题材是否能反映大问题提供了思考。

  与会者还认为,《婆婆》受到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也再次证明了深圳文艺实践一直坚持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善于把握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现实题材,同时也在吸纳社会的民办的力量、不断拓展影视制作的运作方式上探索着新路。从这次的《婆婆》以及深圳相继拍摄的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亲情树》、《空镜子》和即将在央视推出的《破天荒》等作品,都是鲜明的例证。

  与会专家如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扬体、中央戏剧学院电视艺术系主任路海波、北京广播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曾庆瑞、中国作协研究部主任雷达等专家都给予《婆婆》以高度评价,对主创人员表示敬意,他们认为呼唤亲情确实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没有伦理秩序这个社会是很难发展的,该剧归根结底是呼唤建立自由平等的伦理关系,并刻画了文化人格的魅力,因此引起观众的共鸣。

  主办方还邀请了剧中赵大妈的扮演者徐秀林、方兆祥的扮演者吕晓禾以及编剧肖明、制片人等剧组几乎全班人马与专家、领导见面并交流心得。在昨天的研讨会上,记者还获悉,该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没几天,就被日本一家电视台看好,并买走了在日本的播放权。深圳电视台和全国省、市台也将进行第二轮播出。

  作者:本报记者裴军运北京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