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准备聆听凄婉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8:20 北京晚报

  6月28、29日,由北京综艺博览文化公司主办的“乐歌方志·陕北民歌篇”《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经典歌会,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如期上演。这是首都舞台上第一次原汁原味的陕北民歌演出。届时,新老陕北歌王将为观众献上那具有浓郁的黄土高原气息的、承载了一代又一代陕北人生活和情感故事传统民歌———《兰花花》、《三十里铺》、《走西口》、《赶牲灵》……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说起陕北民歌,人们首先就会想起那优美、动听、直白的情歌,“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实难留,手拉着哥哥的手,送你送到大门口……”《走西口》就是一首嘹亮悲怆的离别情歌,讲述了一位名叫蔡长生的青年医生治好一个名叫孙玉莲的姑娘的病。两人产生了爱情,结为夫妻。婚后不久,因遇荒灾,衣食无着,蔡长生走西口谋生,夫妻洒泪相别的故事。虽是离歌却唱得如此豪气干云,因而《走西口》被赞为“陕北民歌离情之王”。

  除了走西口到外地谋生,旧社会陕北一带贫苦的人民还靠赶牲灵谋生。他们走山越岭,风餐露宿,一去数十天甚至半年、一年。赶牲灵的家人非常惦念他们,凡遇到赶牲灵的队伍走过,就有许多妇女、小孩探问自己亲人的情况。《赶牲灵》一曲表现了一个姑娘见到赶牲灵的队伍通过,从远处期盼自己情人的情景,那种希望、焦急、失望的心理在歌声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走头头的那个骡子呦、三盏盏的那个灯,啊呀带上了那个铃儿呦噢、哇哇得的那个声……你若是我的哥哥呦、你招一招的那个手,啊呀你不是我那哥哥呦噢、走你的那个路。”

  而《三十里铺》则是一首优美的征战情歌,由绥德县农民歌手常永昌编创,反映了陕北人民对革命战争的勇往直前以及出征远离时亲人难分难舍的真实情爱。“提起我家来家有名,家住在绥德三十里铺村,四妹子和了一个三哥哥,他是我的知心人。”在这婉转悠扬的曲调中,呈现出的是这样的场景:三十里铺村姑娘王凤英和本村的青年郝增喜相爱而私订终身,但受到双方父母的反对,郝增喜被迫与父母包办的常秀英结婚,后来郝增喜应召参军,离家动身时,王凤英站在自己的硷畔上依依不舍地流泪送行,郝增喜一步一回头走出村外……上世纪50年代,著名音乐人王方亮将它改编成无伴奏合唱,并亲自指挥陕北民歌合唱团公演,引起轰动,把这首优秀民歌推广到了全国。

  这些传统民歌大多产生于土地革命之前的漫长岁月中,陕北人用自己的歌声生动而真诚地记录了自己的生活与心路历程,表达了他们对苦难生活的悲叹、对封建礼教的控诉、对幸福生活和美好爱情的向往与追求。新时期,这些民歌经过郭兰英、冯健雪等一代代艺术家的传唱演绎,有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几乎家喻户晓。

  明后两天,在这场经典歌会中人们将在现场聆听到陕北新老歌王那粗犷辽远、直白露骨的歌声,陕北土地上人们的爱与恨、喜与怒也将带着黄土的腥味扑到观众的面前。金力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