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酷评:“五大”影响的积极和消极种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9:24 北京青年报

  雄霸国际唱片业数十年的“五大”时代即将宣告结束。然而五大唱片进入中国市场还不到十年时间,在这短短十年快要成为历史的时候回头来看,它们确实给这块仍属行业不发达地区的市场上带来了很多新鲜、科学的东西,然而有利就有弊,不无遗憾的是一些正成为行业“恶疾”的不规范行为,始作俑者也跟其脱不开干系。

  不可否认,国际大唱片公司在品牌经营、操盘手法、制作资源上,确实积攒了丰富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经验和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场模式。在很多人看来,上世纪90年代中,“五大”进入中国之前,内地甚至不存在所谓“唱片行业”,晚会歌手、独立作坊式的音乐制作方式占主流;而作为“正规军”的国际大唱片公司到来后,“唱片歌手”才受到重视,很多已成名歌手争先恐后与其签约出唱片,包装的概念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制作推出一个歌手,也开始学着人家的科学步骤,按部就班地做。

  但是从最初的“救世主”、“财神爷”到现在,五大在中国的市场开拓并不理想。除了华纳唱片本土化相对顺利、迅速,并继续按内地原创既定路线发展外,其他公司基本都不同程度沦为港台分公司和艺人的“内地驿站”;除了对内地原创贡献不大,国际大公司的一些消极操作方式反而对这个市场造成伤害。比如,包装、炒作高于一切。某内地大牌女歌手签约“五大”之一的台湾公司,唱片音乐品质其实挺好,公司却一到发片季节就拿出“结婚”、“分手”的噱头自炒自乐一番,招致媒体和歌迷很大反感,对艺人形象也是伤害;又如,近来频频曝出的“虚假销量”、“买奖”、“谈奖”丑闻,这虽不是国际大公司的发明专利,但之所以愈演愈烈,甚至被翻到台面上都不见什么收敛,究其根本,有些公司做大后,仗着手里捏着大把一线艺人的砝码是最致命原因,严肃的评奖沦为菜市场讨价还价的庸俗游戏,是悲哀也是无奈。更令人不解和气愤的是,一些操盘手全无“大家风范”,对此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公然表示不择手段让旗下歌手拿奖拿到手软,就是证明一切的最好方式,实在让人啼笑皆非。

  与此同时,反而一批民营唱片在汲取国际公司成功经验并与自身优势结合后,长势喜人,杨坤、韩红等原创力量后来居上令人欣慰。前华纳中国公司常务副总、音乐总监宋柯今年初跳槽自组太合·麦田,成为在业内轰动的“大事件”,从国际公司到民营唱片,不同环境的操盘手角色同样游刃有余。在他看来,合并不合并、竞争不竞争都是远在天边的事情,在国内市场,五大和民营唱片目前是平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战友”:“无论是谁,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面对新技术给行业带来的巨大挑战,观念转换才是最核心的问题,谁应对的快,谁就占得先机。”

  文/本报记者

  作者:杨文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