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VS 五主演换汤不换药 (2004-06-28 08:58:36)(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8:58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继《孝庄秘史》后,一播出即引起观众的关注,曾在《孝庄》中有出色表现的马景涛、刘德凯、邬倩倩、宁静、胡静等继续担任主要角色。如果说《孝庄》打动观众的是皇太极、多尔衮和孝庄之间的爱情故事,那么《皇太子》则是游离于帝王之家残忍斗争中的那一丝骨肉亲情,《孝庄秘史》和《皇太子秘史》,一个侧重爱情,一个侧重亲情,虽然主题不同,人物不同,但仔细解读《皇太子秘史》的五个主要人物,不难发现他们打动观众的法宝并未改变。

  变身份不变冲突刘德凯:难做一家之长

  在《孝庄秘史》中与马景涛出演一对“情敌”的刘德凯,在《皇太子秘史》里摇身一变成了马景涛的父亲“康熙爷”。刘德凯侧重表现一位“父亲”形象,拿捏到位的是父亲对儿子恨铁不成钢的心理状态。《孝庄秘史》中刘德凯饰演的皇太极因为对大玉儿的爱与多尔衮的明争暗斗,增加了剧情的悬念与冲突。在《皇太子秘史》中,刘德凯扮演康熙,与马景涛的冲突来得更加猛烈,他两立两废太子,其中包含着更加复杂的心理。刘德凯说:“这次我虽然变化了身份,不变的是与马景涛的冲突,康熙最终成全了雍正,是出于一种无奈的心情。”刘德凯说:“我是把康熙当成一位大家长来表演,没有着重写他的治国,而是写他的治家,他周旋在几个儿子之间,胤礽是他的最爱,可是偏偏儿子太善良,不适合当皇帝,因而他们之间感情冲撞就很有张力,故事是精彩而且惨烈的。”

  变性格不变命运马景涛:“悲情”戏路不变

  马景涛说:“拍‘孝庄’时我的表演状态是放开的,因为多尔衮性格张扬、情绪化。这跟我之前的角色较为一致,是在使劲宣泄情绪,但《皇太子秘史》却完全不同,我要让自己感情收敛,那种感觉是‘往里面吞’,但却有很多意义和味道,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这样的角色。皇太子和多尔衮完全不同,多尔衮在放弃皇位的时候有过挣扎,我觉得他的状态是常人能理解的,但皇太子在放弃皇位时没有丝毫犹豫,这是常人不能理解的。”虽然皇太子与多尔衮在性格上是两个极端,但马景涛却发现了他们的相同点,他说:“两个人都是至情至性的人,善良正派,而且都是悲情英雄。我在性情的角度上找到诠释皇太子的切入点,他的悲剧看似与多尔衮不同,但实质上依然是权力与情感的冲突。康熙立他是为了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培养他,但随着皇太子的成熟,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张,于是,彼此深爱的父子俩由于代沟、立场、价值观的不同,争执不断,而太子的身份无疑又使他成为权力争夺的众矢之的,最终酿成了他一生的悲剧。”

  变角色不变贤德邬倩倩:“母性”是最光彩的

  邬倩倩在《孝庄秘史》和《皇太子秘史》中演的都是皇帝“刘德凯”的妻子。《皇太子》中的德妃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亲生的儿子四阿哥,一个是孝庄托付的太子。邬倩倩的戏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两个儿子展开。邬倩倩说:“在《皇》剧中,德妃是有爱的,这种爱充满了酸楚与无奈,她的爱在宫廷权贵的利益斗争中,又显得弥足珍贵。母性的光辉让德妃这个人物能够变得可信、可敬。而《孝庄秘史》中的孝端皇后生活在矛盾中,她性情温和,但又机敏谨慎,她充满爱心但又恪守分寸,她是有强烈危机感的女性。我先把她们理解为普通女人,虽然身份地位特殊,但前者是母亲,后者是妻子,充满母性与牺牲精神是最光彩的。”

  变气质不变痴情胡静:“感情”始终如一

  《孝庄秘史》中温婉的“苏茉尔”胡静,在《皇太子秘史》中却成了烈性女紫瑛。与其他演员在角色相同处入手不同,胡静竭力忘记苏茉尔,她说:“紫瑛一直被祖姑母长平公主逼迫向清朝皇室复仇,却不由自主地爱上了四阿哥,只可怜她的爱情最后被四阿哥利用为夺权工具。紫瑛的心碎绝望与悲凉结局都令人叹息。这个人物是编剧最心爱的人物,编剧说她性格像一团‘火’,在她知道自己的身世时,毅然砍掉自己的手臂。”胡静说:“虽然苏茉尔与紫瑛性格气质不同,但都是对感情奉献一切的人,最终都为所爱的人死去。她们的魅力也在于此。”

  变心理不变身份赵鸿飞:性格才是看点

  赵鸿飞在两部秘史中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不错的口碑。“《孝庄》中的多铎快人快语,总能把别人只敢放在肚子里打转转的话脱口而出,实在痛快。而《皇太子》中胤禛这个人物的特点是城府很深,把自己隐藏得很好,是为了皇位不择手段的那种类型。一开始让我演的是八阿哥,他的性格和我之前扮演的多铎很像,比较外向,但后来导演和编剧决定让我来演四阿哥。我觉得他的性格才是看点。”(北京青年报 李彦)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