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友人捐赠木版年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25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北京电(记者高丽通讯员马涛)昨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仪式,接受由日本日中民间艺术协会会长樋田直人和日本中国年画收藏家浅见汎无偿捐赠的中国年画古版、影像资料和中国著名年画产地朱仙镇、杨柳青、桃花坞、凤翔、绵竹、武强、杨家埠等年画1000余幅。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以及中国民间文化界的50余位专家参加了捐赠仪式。

  两位日本专家深爱中国民间艺术,长期搜集收藏中国年画作品。樋田直人长期致力于中国民间木版年画的研究和宣传,在日本出版有《中国传统年画的世界》、《中国年画》等著作以宣传中国民间木版年画。浅见汎是日本的一位数学老师、旅行家、收藏家,特别钟情于中国民间木版年画,几十年来,购藏了各著名产地的大量年画作品。

  两位日本友人获悉在中国开展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率先进行中国木版年画的抢救性记录、登记、整理后,十分兴奋。他们认为中国年画具有优美的形式和独特的民族风格,内容丰富,是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经过抢救、保护、研究和宣传后,将像日本浮世绘影响欧洲一样,在亚洲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接受了捐赠。冯骥才盛赞日本友人的义举,认为这些捐赠作品将有益于中国木版年画的普查和《域外卷》的整理出版。他还指出,这一捐赠行动表明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实施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和意义,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爱,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据悉,中国民间木版年画抢救已完成普查工作,抢救成果示范本和首批成果的出版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右图为捐赠现场。 马 涛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