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顾问不顾是何故彭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02 北京日报

  热播的电视剧《五月槐花香》,戏里戏外都是戏。大家知道有个奇人马未都,创立了私立北京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馆中,有他从80年代开始收藏的中国古代陶瓷、古家具、玉器等珍品逾千件。他还撰写了《马说陶瓷》、《明清笔筒》、《中国古代门窗》等文物鉴赏、研究的专著,并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至美国丹佛博物馆举办讲座。有如此背景的人被导演张国立聘为电视剧文玩顾问,任何人都可以理解,因为《五》剧号称是“古玩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马未都不马虎,做顾问就真顾。拍戏时,哪一件道具如在朝代上“穿帮”,他是坚决不干的。这也使电视剧避免了因专业常识不够而闹笑话,更避免了知识方面的谬种流传。电视剧文化的冲击力和影响力不言自明,而拍摄者于每一门学问与学术上的严谨,都事关大众知识的普及和学养的熏陶,实在不容小视。不知做电视剧的顾问拿不拿饷,恐怕多少是有那么点意思的。我们在这里要说的,似乎还不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问题,而是文化界越来越时髦的尸位素餐。

  电视剧聘请顾问并非自今日始,但我们见到顾问真顾只是最近的事。有不少在特定的专业领域享有威望和盛名的人,有过担任顾问的荣耀经历,不甚荣耀的是他们顾而不问。否则电视剧就不会出现那么多让专业人士齿寒的硬伤,比如清朝人穿着汉代的衣服,秦代人使用着明朝的兵器,唐代的唐三彩制品摆放在普通仕宦人家。学历史的人都了解,那时的人物俑、马、骆驼、牛等三彩制品,皆因厚葬之风而大量烧制,一般人家即便有钱,几人愿意把墓葬之器物端放在居室之案几?这都是顾问不顾不问之故!

  圈内人都该明白,圈外人未必懵懂,许多影视剧中的所谓监制实际上不监也不制,活儿都是底下人干的;有些制片也是仅仅署名而已,并未在筹措资金、组建剧组、经营摄制、广告宣传等方面具体参与;而那些挂名总导演的就更只是个名号问题,拿来唬人的,他们甚至很少出现在拍摄现场……这岂不是只挂名不干事?不光影视界是这样,文学、学术界等也是如此。读者经常会在一些文集的扉页上,看到某某顾问、编委的赫赫大名,但是只怕这些人连书稿都不曾过目;更有学术论文、著述拉权威的大旗做虎皮,而权威们恐怕不曾动笔写一个字吧。

  让这些文艺界的虚设头衔和虚头巴脑都见鬼去吧,这里有实干的马未都一马当先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