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破天荒》:展北大荒创业史塑黑龙江新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20 黑龙江日报

  作为中央电视台向建党83周年的献礼剧目,由省委宣传部统筹拍摄的26集长篇电视连续剧《破天荒》将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日前,该剧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吸引了全国50多家新闻媒体、100多名记者到场,本报记者亦亲赴现场,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一曲填补空白的大荒之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24日下午3时,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重庆厅里,《破天荒》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了,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启文,以及中央电视台、深圳市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中国文联、中国影协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破天荒》是我省作家韩乃寅根据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岁月》改编而成的,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深圳市先科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垦区冰城文化影视公司联合摄制出品。

  热烈而隆重的气氛里,记者了解到,反映北大荒创业历程和时代风貌的《破天荒》,是第一次将北大荒的开发历史搬上荧屏。该剧的制片人之一在接受采访时说:“《破天荒》是对残酷的浪漫追求,对忧伤的唯美,对苦难的歌咏,对梦想的追寻;它让破碎的心灵获得慰藉,让平静的生活荡起浪花,让冷却的情感卷起波澜;它以其独特的视野填补了‘农垦苍桑’的历史空白,以其独到的视角开拓了‘农垦风采’的时代空间;它必将在节日的荧屏上,唱响一曲令人心碎、叫人心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草野民歌。”

  一道“平民英雄”的激情风景

  发布会现场,编剧韩乃寅成了媒体访问的焦点,面对家乡媒体,他谈起《破天荒》的创作尤为详尽:“《破天荒》讲述的是凄美的拓荒史话,折射的是坦荡的生命光泽。该剧的主角不是哪一个人,而是北大荒本身,是北大荒精神。我在剧中雕塑的是一批鲜活的‘非英雄之英雄’的面容。”

  他以26集的篇幅,呈现的是北大荒50余载、历经三代人沉甸甸的创业足迹和热腾腾的奋斗身影。如此大题材、大时空、大容量的北大荒叙事,他在掌握翔实的生活素材并融入真实的生活情感基础之上,将故事的平台浓缩在“光荣农场”与“小江南”农场巨大变迁的典型环境之中,搭设在贾述生与马春霞的“生活夫妻”、高大喜与姜苗苗的“革命夫妻”、魏晓兰与方春的“政治夫妻”三个极富时代特征的家庭悲欢命运之上,通过“三家人”演绎“三代人”,让人们在观赏“历史的垂直地带景观”时,感受历史生命的本质力量,并从中感悟“英雄情结”,感动“英雄精神”。

  一些当年的知青和老作家在看了该剧后,激动地说,韩乃寅是第一次走进电视剧创作领地的新人,却走出了一条给人以启迪和清醒的“边缘姿态主旋律”的创作新路。

  中央电视台领导及专家对该剧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剧“故事曲折感人,形象真实生动,思想丰富深刻”,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主旋律影视作品。

  一份献给党的“生日厚礼”

  发布会上,《破天荒》剧组的主要演职人员与来宾们一道,观看了该剧的精彩片断,当他们倾力塑造的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在荧屏中闪耀时,许多人都热泪盈眶。是啊,《破天荒》的拍摄凝结着全体摄制组成员太多的汗水、泪水和血水。

  他们忘不了拍戏过程中艰辛却也快乐的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大家在非典的高峰中坚持创作;在暴风骤雨中苦苦奋战;在荒原上的开机仪式上,同当地几千名群众一起高喊“北大荒万岁”……

  在剧中扮演北大荒第三代接班人方连喜的演员,是佳木斯艺术剧院话剧团的张国强,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参演这部剧给我很大的教育意义,我是真正被北大荒人的北大荒精神感动了、教育了。”这种对北大荒精神的真正理解,令他的表演真实感人,受到了许多专家的好评。

  哈尔滨话剧院演员吴连生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方春,他自豪地说:“我作为黑龙江人,演绎我们黑龙江人自己的事情,把北大荒人的精神呈现给全国观众,我感到非常骄傲。”正是由于出品人、制片人、编剧及全体演员情系“北大荒”,精益求精的严谨创作态度和渴望在电视荧屏上一展“北大荒”风采的共同愿望,才使他们以“破天荒”的精神捧出了一部厚重、博大、激情、鲜活的《破天荒》,为党的八十三周年诞辰献上了一份精彩的“厚礼”。

  (本报北京24日电)(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