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古玩力作大比拼:人生几度秋凉vs五月槐花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5:4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欣欣) 昨日,记者从北京电视台获悉了《人生几度秋凉》第一周的收视率为5.8%,相近题材的《五月槐花香》在第一周则达到9.9%。

  据北京电视台调研科的数据统计,《人生几度秋凉》播出第一周的收视率为5.8%,属于中等水平,成绩还不错。而且这是第一周,后面应该还有涨幅。但是相比较于题材近似、讲的都是民初时期古玩商故事的《五月槐花香》稍嫌逊色。这与前期的观众反映和业内猜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测大相径庭。

  播出之前,《五月槐花香》剧组曾预言,《人生几度秋凉》将搭车《五月槐花香》,坐享已经热好的古玩剧场,收视率将超过《五月槐花香》。播出之后,有观众反映,《人生几度秋凉》虽然题材相近,但故事内容比《五月槐花香》丰富好看。除了古玩,还讲了民初时期其他大发展的老北京文化,比如京剧女旦。

  但第一周的收视率显示,正因为前面有了《五月槐花香》,观众的口味被吊高,眼光也挑剔起来,《人生几度秋凉》的推行有些艰难,成绩有些疲软。

  古玩人质疑剧中人

  人物——古玩人没那么奸诈

  做派——《五月槐花香》更地道

  场景——《人生几度秋凉》挺讲究讲述古玩人生的《五月槐花香》和《人生几度秋凉》无疑是入夏以来最聚人气的电视剧,同台竞技的两戏不但给京城观众奉送了娱乐大餐,而且使古玩成为坊间最时尚的话题。记者特意到潘家园古玩城考察了一番,不妨听听古玩圈的人于热闹背后瞧出了什么门道——

  古玩人没那么奸诈

  有人说两剧的热播起到了普及古玩文化知识的作用,虽然有些夸大,但记者从古玩城商家处了解到电视剧播出后,周末来古玩城过眼瘾的市民有明显大增的趋势。不过,听一些老板说,很多百姓观剧后对古玩行人产生一些误解,“好像搞古玩生意的人都像电视剧中那样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其实不是这样。”博文斋的马先生出身世家,据他回忆,老一辈的古玩人都挺规矩的,“做这行的人都是修养不错的文化人,靠行骗、‘做局’来搞垮对手的少而又少,像李立群演的余旺才实在比市井无赖还要坏,《五月槐花香》和《人生几度秋凉》主要拿古玩圈的‘内战’说事,当然是出于制造戏剧高潮的需要,如果不这样戏就没那么紧张好看了。”马先生说自己所知的古玩行尽管存在激烈的竞争,却不至于如此惨烈,而且比之电视剧表现得含蓄多了,“如果要我来写,就不会像这么表面,这种较量都是比学识比眼光,于平和中见峥嵘,这些关系都是非常微妙、难以言传的。如果编剧对古玩行有特别的研究,他应该在斗智上多下工夫。”

  《五月》做派更地道

  在两剧播放期间,一位专营明清家具的老板几乎一集不落,两剧相比他更喜欢《五月》,因为“张国立这组比李诚儒们演得准确。比如李诚儒,他的嘴皮子确实利落,推销古玩的时候口若悬河,可是他不了解我们这行的人其实挺忌讳这样的。说得太快太多,虽然有一泻千里的气势,可人家客人能反应过来吗?他听不真切呀,而且客人越是光听不问,这本生意反而做不顺。而张国立的做派就很地道,记得《五月槐花香》里有个段落讲的是他教徒弟待客之道,如何迎、如何察言观色,特别是那么回事。”这位细心的观众还对《人生》中史依弘扮演的牡丹红颇有意见:“她的表演特别戏曲化,一点都不生活,虽然史依弘是京剧名角,可说实话她演电视剧还保留着很重的唱戏痕迹就让人看着极不舒服,我看这电视剧不该请她演。”

  《人生》场景挺讲究

  无论是《五月》还是《人生》,制作方均在道具、场面上力图达到专业水准,前者邀请京城收藏名家马未都把关杜绝文物穿帮,后者为让观众感受古玩魅力特置价值上亿元的古董道具,目的都是为营造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生动氛围。马先生认为在这一点上《人生》要更精致一些:“一看〈五月槐花香〉中的街道就知道是随便搭景拍的,那根本不是老时候琉璃厂的风范,破旧得像一小县城,琉璃厂是文人雅集的地方,怎么能那么破败呢?而且古董店里的店面、摆设看上去也不够档次,当时即便是小古董店也是很有品位的,古董商毕竟不是俗人嘛。相比《人生几度秋凉》里的场景、道具就讲究得多,显得流光溢彩,非常夺目,一下子就把人们的目光吸引过来了。”晨报记者田小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五月槐花香》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