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金兆钧专栏专题 >正文
“女子十二乐坊”轰动效应后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7:55 新浪娱乐

  “女子十二乐坊”去年在日本和东南亚取得了巨大成功,吸引了各方的注意,甚或也已经成了“现象”。

  “女子十二乐坊”的轰动之余,我们是否能得到一点启示?在文化产业方兴未艾的今天,我们是否能从“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功中得到真正的收益?

  由于参与了“女子十二乐坊”从创立到发展的一些过程,我看到了一个完整的案例,一个创业、发展直至成功的案例。

  创意出自王小京,崔健最早的经纪人,“指南针”乐队、词人洛兵、歌手罗琦、陈琳等的发现者和培养者。出自摇滚、涉足流行而竟然转入民乐组合的制作,似乎有点匪夷所思,但是,王小京做到了。启示之一:文化产业的操作者不能也不该仅仅从兴趣出发,而必须以冷静的态度面对市场的需求,特别是市场的潜在需求。

  创意的最佳点在于出手于品牌,打造营盘,“女子十二乐坊”打的是集体品牌,而不是个人,于是形成“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结构,或者说,打造了一个好平台。此一状态不同于包装歌手那样严重地依赖于歌手的状态。启示之二:品牌效应说了多年,但实际运作中往往被操作者忽视。

  运作之初,王小京采用了项目股份投资制,这在目前的文化产业中还不多见,而选用年轻的女乐手,而不急于吸纳名家、利用名家效应,我以为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以面对非常可能的市场风险。启示之三:既然承认文化产业的市场属性,就不能搞“运动”,搞“大跃进”,而这是很多唱片公司经常犯的错误。

  最快的速度组建,最快的速度成形,最快的速度投向市场,而不是四平八稳,精雕细琢。这似乎与艺术生产的规律相悖。但是,市场如战场,商机如战机,战线拉长往往造成成本剧增、市场失落的结果。启示之四:开拓时期的文化产业一定要考虑到“跑马占地”,即对各种资源的先入为主。

  打开初期市场后,王小京将眼光投向海外,这又是一个战略性的远见。在民族器乐的大本营推广一支新型的民乐组合毕竟存在着种种困难,而在与中国文化联系密切的东亚则可能激发出巨大的需求。王小京这么做了,也成功了。启示之五:市场需要去发现,而且真正的需求往往需要逆向的思维。

  在日本,以五亿日元强行推广“女子十二乐坊”,绝对的大手笔,也是现代文化产业经营的一个基本策略,所谓大投入导致大产出。启示之六:该出手时就出手。文化产业需要必要规模的投资,小打小闹往往成不了气候。

  所以我说,至今为止,“女子十二乐坊”在整体操作上近乎完美,是一个确实值得研究探讨的现象。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功最根本的基点来自于蕴含了最终成功的决定性要素,即丰厚的民族器乐资源及高水平的乐手们。一切的后续操作和包装如果离开了这个基点,也许最终都是徒劳。现在的业界过分夸大了“包装”的力量,须知,没有本质的力量,什么华丽的包装最终也只能是买椟还珠,本末倒置。这点,我们在太多的歌手身上和一台台大型晚会上可以看到无数这样的反面教材。

  假如要对“女子十二乐坊”提出质疑,就是目前为止音乐本身的质量还没有达到精品的水平,因此,国内民族器乐界人士大抵只承认它商业上的成功,而不满意于它在音乐上的作为。创作现在应该成为“女子十二乐坊”进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假如不能像曼托瓦尼乐队、詹姆斯·拉斯特乐队那样拥有能够风靡一时、脍炙人口的曲目群,“女子十二乐坊”的星光就会渐渐黯淡。所以,在祝贺“女子十二乐坊”成功的同时,也希望他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更高、更好、更动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