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秦汉唐文明大展”图册拍摄探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9 解放日报

  每次大展,上海博物馆都要留下精美的图册,年末的“周秦汉唐文明大展”也不例外。以上博出版摄影部主任王运天为首的摄影组日前奔赴陕西开始拍摄。为了有更多的选择余地,预定拍摄展品为200多件,他们却拍了500多件,平均每件拍一百多张胶片;为了节省往返时间,他们住在离博物馆最近的地方:小旅馆、招待所……

  难 一件秘色瓷拍了6个小时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秘色瓷始于唐代,断于五代。因烧瓷的越窑专烧皇室供奉之器,釉料配方及烧制工艺秘不示人,故称“秘色”。古人记载颇丰,但后人从未见过实物。直到1987年法门寺地宫开启,发现了一只檀香木箱,解开丝绸包裹,里面是一叠叠细腻精致的淡粉绿色瓷器,揭开了秘色瓷的千古之谜。这次有数件来上海展出,摄制组最先拍摄的是玉瓣花口秘色瓷盘,湖绿色的釉瓷明亮润澈,晶莹剔透,在灯光下变幻莫测,上下左右光色都不一样,摄制组傻了,什么是原色?他们查询了曾经出版的图录,颜色也不相同。摄影组把法门寺考古专家请来“坐镇”,灯光调试一次,拍摄一次,请专家在电脑里辨认一次,直到拍摄出来的釉色似玉类冰,像湖水般清亮洁净,专家说“就是这种感觉”,他们才罢手,这时已拍了6个小时。

  细 “揭示”铜车马车车厢里的图案

  1980年12月,秦陵西侧出土了两乘稀世之宝———彩绘铜车马,被文博史学界誉为“青铜之冠”。铜车马不来上海展出,但为了制作图录的需要,还是要拍摄下来。被四周玻璃展柜包围的铜车马,灯光一打,光线反射来反射去,什么都看不清。他们先用60多块泡沫板将四壁展柜全遮上;然后亮起40多支各式光源灯,利用反光和散光的原理解决玻璃反光的难题。二号铜车马(安车)前室为驭手乘坐驾车的地方;后室是供主人乘坐的包厢,包厢四周是漂亮华贵的彩绘。他们将包厢上的彩绘拍摄下来,准备拉成平面图,刊登在图录上。突然发现封闭的四周有小窗、小门各一扇,从中往里看,内壁的彩绘也异常美丽,他们用2200万像素的照相机将内壁的局部彩绘拍了下来。王运天说:“这可能是首次揭示铜车马内壁的照片了。”

  喜发现千年前的中国结1970年10月5日,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省公安厅下属的收容所在基建中挖出2个陶瓮,出土了千余件唐代金银器。这就是震惊全国的上世纪70年代重大考古发现之一。这次有80多件何家村金银器要来上海展出。

  在拍摄毫不起眼的金梳背时,大家惊呆了。这是一件长7.9厘米、宽1.5厘米镏金梳子的上半部,厚度为1.5毫米。在2200万像素的数码照相机放大下,发现是由两层金箔粘合而成,接缝处是用金丝打的中国结,一个连一个,中间有鱼子纹般的绿松石镶嵌。肉眼一般看不出,会误认为只是一根金丝。这对研究唐代金银器的锻造、敲击工艺的价值极大。保管主任说原先记载“错了”。

  至于千年前怎么会锻造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金银丝,那时的中国结如何延续到今天?都还是谜,有待去探讨、考证。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