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故宫等四项遗产可能受质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17 新京报

  专家强调,四项世界遗产与35个濒危名单无关【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第28届会议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苏州专电(特派记者周文翰)昨天,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向记者透露,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故宫、武当山、布达拉宫和因贝聿铭设计的新苏州博物馆计划而受到影响的的苏州拙政园有可能会在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上接受质询,讨论这些遗产项目的保护状况。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但是该专家强调,这四项世界遗产只是在遗产地保护议程中进行讨论,和这次大会讨论的35个濒危名单没有关系。

  故宫、武当山、布达拉宫保护曾惹争议

  北京的故宫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中国首批世界遗产项目,数百年来,其外侧周边均为传统民居四合院,但经过整个二十世纪以来的时代变迁与社会发展,现在在某些角落已经能看到外面的新建筑,对故宫整体的环境有所影响。构成故宫周围历史风貌的原有成片的胡同、四合院因年久失修破旧,急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而在去年开展的皇城南池子改造试点工程,曾引起社会的关注与争论。这次会议可能讨论故宫周边环境的变化对于故宫整体保护的影响问题。而湖北武当山遇真宫曾因保护不当遭焚毁,布达拉宫的整修计划对于遗迹的影响同样受到关注。

  大会举办地苏州:拙政园保护引人关注

  2003年,八旬高龄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为家乡苏州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方案,苏州博物馆为苏州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国王府建筑。整座建筑雄伟壮丽、曲折宏敞。太平天国忠王府旧址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保存着400余方秀丽典雅的苏式梁枋彩绘,九幅清新隽秀的彩绘壁画,以及浑厚朴实的龙凤纹窗相和神态生动的石狮等太平天国时期的艺术珍品。

  而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正建在太平天国忠王府(原拙政园西花园)的地盘之上,原太平天国忠王府部分古建筑要被拆掉,因此引起争议。据悉上述四个遗产地的管理部门已经做好准备,如果有代表讨论时将进行解释。

  世界遗产没有终身制

  世界遗产已经取消了“终身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启动了《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黑名单”,如果连续上榜一段时间就可能被取消“世界遗产”称号。目前全球已有包括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柬埔寨吴哥窟和耶路撒冷古城在内的35个景观进入“黑名单”。

  链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关于在国家一级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建议》中指出:“古迹与其周围环境之间和人类所建立起来的和谐极为重要,通常不应受到干扰和毁坏,不应允许通过破坏其环境而孤立该古迹……”和“历史地区及其环境应被视为不可替代的世界遗产的组成部分……”。实现遗产地及周边环境的整体保护。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一项涉及世界遗产保护的工作。但是从世界范围看,遗产地外围环境的保护正面临着现代化建筑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挑战,中国的世界遗产外围历史环境的保护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