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展现出鲜活生活画卷 的幽默不轻松 (2004-07-01 08:16:13)(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16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马克的旁白“我的朋友塞尔吉,多年的一个老朋友,他买了一幅画,这是一幅1.6米乘1.2米的白色油画。它描绘的是一个男人,穿过一个空间又消失了”中,法国名剧《艺术》昨晚起在首都剧场与北京的话剧观众碰撞。

  除了白色的背景墙,就是同样白色系的沙发和茶几,三幅风格迥异的油画,预示着不同男人的精神世界。幕间乐曲表现着人物的焦虑、紧张和不知所措。戏一开场,马克到好友塞尔吉家中看画,近1分钟的沉默后,林栋甫饰演的马克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带有调侃与嘲讽意味的话:“贵吗?”在这1分钟内,徐峥饰演的塞尔吉经历了兴奋、自豪、疑惑、失落等整整180度的情感体验,男人间的细腻情感与微妙关系举重若轻地表现出来。有点老派的马克,无论如何不能理解好友塞尔吉为何花高价买了一幅白色的油画,两人为这件事闹得不可开交。郝平扮演的伊万在塞尔吉和马克之间跑来跑去,一味地和稀泥。

  当伊万见到塞尔吉买的白色油画发出“啧啧啧”、“啊啊啊”的声音被塞尔吉认为是称赞和认同时,观众笑了;当伊万“喷口”15分钟,学着他和母亲打电话说婚礼的名单问题,向他的两个好朋友解释他为什么来晚了,那惟妙惟肖、不打磕绊的表现逗笑了观众;当伊万的耳朵被打伤,想要获得朋友的安慰,并借机缓解三个人紧张的关系,过度疼痛万分的表情也令观众捧腹……三位主角为观众展现出一幅鲜活的生活画卷,无论是台词还是情节都是如此熟悉,常常令观众忍不住会心一笑。

  笑声背后,《艺术》却是不轻松的。伊万反复地问两个好朋友“我真是搞不明白我们这是在干什么呀?为了一幅画犯不着;我们三个到底是怎么了?”马克和塞尔吉互相嘲讽、讥笑、挖苦,甚至大打出手,这些让观众笑不起来。一段伊万咨询心理医生记录下的“如果我是我,因为你是你;如果你是你,因为我是我。我是我来,你是你。反之,如果我是我,因为你是我;如果你是我,因为我是你,那么我不是我来,你不是你。”说起来像绕口令的台词,值得观众咀嚼。有观众认为,这是一出黑色幽默剧。(北京青年报陶澜 摄影/记者王晓溪)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