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可西里》一部关于挣扎、值得敬重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50 南方网

  南方网讯 既非环保题材,也非探险大片;没有蓄意的煽情,没有刻意的爱情

  “我为什么会拍《可可西里》?因为这个题材充满了力量。”一个简短的意图让导演陆川用两年半的时间艰难地完成了一部作品。而《可可西里》的最终面目也如陆川的回答一样,简短而朴素。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日前,记者有机会看到了《可可西里》的样片,由于这部影片刚刚报名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所以剧组又把声音重新混录。在胶片拷贝尚未做出的情况下,记者只能看小银幕的影像,但就是这样的方寸之间,却仿佛已经盛满了人间世界的残酷与震撼,透过美极了的藏歌,那种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生存中挣扎与焦虑一点一点地降临心中。

  真实得像纪录片

  《可可西里》讲述的是可可西里巡山队的命运,他们从诞生到被解散。但是陆川是从一个行走的路线上去展示他们的命运的,从他们八个人进山,到只有四个人活着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要跟盗猎分子作战,跟环境作战,跟贫穷作战……

  整部影片像一则新闻报道,以一个随队采访的记者的角度,讲述了这个故事。荒凉的无人区,屠杀藏羚羊的场景,残酷的自然环境,凶残的猎杀藏羚羊的杀手……关于屠杀和保护藏羚羊的情节,影片都像一部纪录片一样真实而不加修饰地记录了下来。

  陆川告诉记者,由于可可西里是一片陌生的土地,所以他也想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演绎这个故事,在影片中见不到任何熟悉的面孔,80%的演员是非专业的,其中有许多人是从马背和牦牛背上被“抓”下来的。

  在艰苦的拍摄环境中,陆川在拍摄现场往往减镜头,完不成计划,不能拍那么细致,拍摄过程变成一场戏怎么能最准确地用最少的镜头拍完,就是把它说明白了,够用就行了。

  从样片效果来看,这样做反而使得影片感觉很好,影片与我们所看到的任何类型的影片都有些不同,因为在这里没有蓄意的煽情,没有刻意的友情和爱情,演员们既不偶像,也不光鲜,个个很邋遢,衣着破旧,脸上都是皱纹和泥。但是它很简洁,大气。甚至陆川在剪完之后,觉得它是那种自己曾经觉得不属于他的一种气质,朴素的、自然的、天成的。这也是《可可西里》让陆川悟到的最深刻的东西,电影是怎样的:“我现在觉得我们是做内容的,不是着重于叙述的语言,你结结巴巴地说一个真理也许更好。”

  一部值得敬重的电影

  《可可西里》是导演陆川执导的第二部作品,看完影片,你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部值得人敬重的影片,对于娱乐片当道的电影市场,这种电影的出现对于观众来说是一个发现良心的过程。

  陆川说,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上,坐着都会心口疼,而这些演员们却能够不惜命地奔跑,毫不犹豫地跳入零下十几度的水中,是他们保证了影片的真实。高原反应和各种病痛折磨着每一个人。有人临阵脱逃,有人畏缩不前。当然,更多的人一直承受和坚持着自己当初的选择。

  陆川说,这部戏能让人心丰盈起来,从此生命变得不同。影片的结尾很悲壮,全片最后的字幕是“献给我们特别的朋友葛路明”———就是那位在车祸中去世的哥伦比亚公司工作人员。

  一部关于挣扎的影片

  在影片放映前,陆川很担心人们会把这部影片想象成一部环保题材的电影。“它是一个完整的写人的故事,这是一种生存的挣扎和绝望,这两种东西,对我来说感触挺深的。我们是从剧本的第一部分开始,边走边拍。这种感觉很爽,对我来说是一次完整的生命体验。现在我感觉自己的内心很成熟了,很多浮躁的、跃跃欲试、野心勃勃,拍完都没了,就剩下一口气了。”

  的确,看完电影后,不会有人把它当成环保片,也不会是探险片,它是一部关于人的生存状态的影片,仅此而已,却宛若全部。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