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避免“一味搞笑”无聊和低俗 变种港片内地吃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30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末,记者在采访北京新影联院线宣传负责人高军时,他提出了“香港制造”遭遇危机的问题,也就是说,许多港片在内地市场缺少号召力,票房极其惨淡。但是日前,高军再次谈到“香港制造”的问题时,已经看到了其在内地的前景的一种转机,他表示,一种适合内地口味的“变种港片”已经出现。变种港片不再恶搞

  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裁于冬非常赞同“变种港片”的概念,他以日前上映的《冲锋陷阵》为例,解释了这类已经不是典型的固守风格的“变种港片”一扫港片在内地观众心中“恶搞”形象。于冬表示,“变种港片”更多地学会了尊重内地观众的欣赏品位和观片习惯。在吸收了动作、搞笑、经典对白、流畅叙事等香港商业片元素之后,注意调和了内地观众喜欢的故事有情趣、场面热闹、人物设置巧妙、气氛轻松诙谐且制作精良的要求,尽量避免典型港片中“一味搞笑”的无聊和低俗。

  两地票房此消则彼长

  有一个“票房试验”能够看出“变种港片”与纯港片的差异所在。于冬告诉记者,《冲锋陷阵》自6月24日上映以来,首周末内地票房已近300万,但是该片在香港同步上映至今票房仅一百多万。这也是近期几部港片的同样境遇———前期上映的《飞鹰》、《魔幻厨房》和《青年干探》内地票房远远优于香港票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冲锋陷阵》同期上映的纯港产片、郑中基主演的《我要做MODEL》在港日进百万,这正是香港年轻观众所喜爱的纯粹无厘头香港喜剧。而同一类纯港片,如年初贺岁片《狂想曲》香港票房超过2000万,内地票房不足100万,由刘青云和梁咏琪领衔主演的《窈窕淑女》在港票房近千万,在内地却得不到观众青睐,任贤齐和杨千女华的《花好月圆》内地票房也远不如香港。

  于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冲锋陷阵》等影片已经不属于纯粹港产片,这种适合内地观赏习惯的“变种港片”渐渐不受香港观众的喜欢,所以这些影片在内地的表现都比香港本地出色。而以《窈窕淑女》等为代表的港片过于夸张、单纯搞笑,内地观众视之为庸俗无聊甚至幼稚。

  香港影人迎合内地口味是大势所趋

  于冬认为,变种港片在内地的“走红”说明了一部电影要充分尊重观众的欣赏口味。高军也表示,香港制片领域应该认识到,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欣赏口味,只有符合当地观赏习惯的影片类型及明星组合才可能在票房上取得成功。而香港制片人也表示,变种港产片的票房利好,确实是考虑内地观众口味,而调整制片策略的结果,香港艺人也需要适应这种变化,郭富城也好,刘德华、成龙也罢,内地市场的广阔毕竟是不可忽视的,香港影片进入内地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为了内地观众而调整风格也是大势所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