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露点+粗口+恐怖 直面现实话剧舞台上演三“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04 千龙新闻网

  近年来,关于话剧艺术如何发展的话题,一直为人们所关注。近日,在北京上演的三部戏剧《厕所》、《蝴蝶是自由的》和《吸血迷情》,分别出现了粗俗俚语、三点激情戏及“割头”、“剖腹”等场面,从粗口、露点、恐怖三个噱头上引起了人们的争论。

  尽管观众的反应偏向两个极端,但有关专家表示,现在的舞台太一本正经了,充斥着肤浅、说教的戏剧,这些“出位”的演出,恰恰是戏剧追述生活、直面现实的突破。《厕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最放肆的“粗口”

  日前,国家话剧院的《厕所》在中戏试演后,因为戏中大量的“粗口”甚至“黄色”的台词招来一片争论。在《厕所》中,“×,你丫挺的”是剧中人物的“口头禅”,第三幕中,小陶红扮演的吸毒少女亮亮和赵亮扮演的看厕所的史叔叔间的一段台词更是令人震惊:“你是不是×过我妈啊?”“我老看见你妈端个尿盆朝我跑来。”“哈哈,我妈是跟你还是跟大象啊,你有那么多××吗?”“×不就是花俩钱把你给×了吗!”

  有位观众表示,她在看这段戏时“手脚发凉,目瞪口呆”,“我完全没想到这样粗俗的语言也能搬上戏剧舞台。”针对这种反应,导演林兆华说:“《厕所》一点都不脏,我认为它是最干净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要比舞台上反映的严重得多,而我们现在的舞台都太干净了。”《蝴蝶是自由的》最大胆的“脱戏”

  本周四晚,百老汇经典名剧《蝴蝶是自由的》在北京长安大剧院上演了改编中文版。因为演出前曾传出有女主角全裸的镜头,当晚有些观众带着望远镜进入剧院。剧中有一段,香港女演员焦媛扮演的女主角脱去衣衫,只穿黑色三点式,与半裸的男主演在床上相拥,两人缠绵悱恻,表演相当大胆激情。为了增加戏剧表现力,女主演和男演员的“吻戏”全部都是假戏真做。

  让人惊讶的是,现场的很多观众不仅不觉得色情,反而认为这段戏充满了强烈的戏剧美感。一位观众说:“来看《蝴蝶》之前,确实对激情戏感到好奇,但真看了,却觉得这段戏异常感人,我只感到他们之间的爱情是如此的美丽热烈。”《吸血迷情》最恐怖的芭蕾

  与此同时,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吸血迷情》也让人大开眼界,该剧直接改编于斯托克的小说《吸血鬼》,舞台上呈现出的场景感觉上就像是一部恐怖电影。

  舞剧中有两个魔术场面:在一番激烈的打斗过后,男人们把女吸血鬼按倒在地,“喀嚓”一声把刀“切”进了女人的脖子,接着他们把“头颅”从脖子上提了起来。舞剧结尾处,男吸血鬼被木棍“穿胸而过”,然后他的“尸体”竟奇迹般地被木棍“挑”了起来,悬空架在一根木桩之上。场下观众一片惊声尖叫,不少女观众甚至双手掩面。

  有观众在散场后说,当我们编不出《天鹅湖》这样优美的故事和古典芭蕾飘逸优雅的舞蹈动作时,不防尝试一下这种“电影式芭蕾”,虽然情节和场面的刺激大大压过了舞蹈本身,但最起码可以为芭蕾多争取一些观众。(来源:新快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