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新作转型主讲家长里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06 每日新报

  脱离“爱情 +案情”特色模式宇浩

  新报讯【记者宇浩】日前,图书市场上出现了《逃离罪爱》等一系列海岩新作,记者昨日通过电话采访海岩得知,目前这些打着海岩新作旗号的书都是冒牌货,因为他的新作将于7月中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目前尚未确定书名。据海岩透露,新作脱离了以往“爱情+案情”的写作模式,主写“家长里短”,可以说是他真正转型的一次新尝试。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此次首印25万册的新作是海岩的第九部作品,人民文学出版社为了不给盗版分子以可乘之机,对新作的内容和名字都严格保密。不过,据海岩透露,新作与以前被归类为“爱情+案情”的前八部作品迥然不同,勾勒了一对传统的父母和一双不再传统的儿女在社会变化最剧烈的这十几年中的变迁轨迹,通过忠孝不能两全的冲突,主要彰显家庭伦理亲情,这里爱情不再成为主线,案情则弱化为故事的背景。在学校担任行政人员的父亲和在幼儿园当老师的母亲养儿育女所遭遇的种种际遇———说的都是平民老百姓的生活琐事,结局不悲不喜,平淡的一如生活本身。当然,不变的是,海岩讲故事的一贯特色———环环相扣的悬念、浓烈真挚的情感、激烈对立的矛盾冲突以及对当下都市生活的真实描摹。

  上次接受采访时还宣称要暂时搁笔,却又突击三个月写了35万字,对此,海岩笑着说:“因为我和世纪英雄签了三年约呀,这第一年什么都不写,实在是说不过去。”至于新作为何会脱离以往的模式,海岩解释说,“其实很意外,当初大篇幅描写了一个案子,但是写了大约三分之一的时候,适逢广电总局出台限制涉案剧的规定,所以就把有关案情的内容都删了,案件只作为背景出现,主写家庭伦理亲情,也是响应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加强家庭伦理道德教育的主旋律。连出版社都说,这是我的作品中商业性比较弱的一部。”

  放弃已有的特色写作模式,弱化作品商业色彩,头一次主写普通人家的日常生活,难道海岩不怕砸招牌?“前些天,我的老朋友从维熙还劝我别写了,歇歇吧。如果这次真的写砸了,我就顺势收手不写了。”虽然海岩自称没把握,不过出版社却有把握———不然起印数也不会定为25万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