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光耀两岸的正气男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14 新京报
  龚稼农,这是一个与《玉洁冰清》、《歌女红牡丹》、《狂流》、《春蚕》等一大批中国早期经典电影名作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名字,也是一个令当时无数观众痴迷和崇拜的名字,更是一个值得后来者景仰的名字。他曾经为中国电影史留下120余个银幕形象,作为台湾地区电影的开创元勋,他于1949年赴台后仍有卓绝的电影贡献。龚稼农在回顾数十年的经历时曾经感慨———“我的一生就像一部电影”。

  不过对于今天的电影观众来说,这个名字已经相当陌生了,毕竟大多数观众没有更多的机会观看已然成为历史遗产的老电影。中国电影史专家陆弘石说他是幸运者,他观摩过近百部中国早期资料片,在一次又一次黑白光影的闪烁中认识了龚稼农这位早期电影表演艺术家,更珍贵的是弘石先生与病重的龚稼农还有过一段相隔海峡的书信忘年交。

  回眸一生就像一部电影

  一段笔墨缘

  在1991年的6月,我偶然得知龚稼农老先生尚健在台湾,便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提笔给他写信。写信的目的有三:一是藉此表达一位晚辈和电影史后学对他的敬意;二是想得到一套他于1970年出版的《龚稼农从影回忆录》;三是奢望得到他的一份手迹,即使是早期影人的手迹也堪可视为弥足珍贵的史存。信是通过台湾电影资料馆传达的,一个月后收到了写有“台北县泰山乡干城三村66号龚稼农寄”字样的信封,几行短札是由龚稼农长子助由先生写的,告诉我《回忆录》已经绝版,手头无有复本,其父珍藏剧照已悉数捐赠本地电影资料馆,并有龚稼农90寿辰“庆生会”的报道,方知老先生两年前即患中风,近又因胃出血导致食道发炎,手脚行动不便。

  得知龚老病重后我心里不由得沉重起来,就又写了一封信,祈愿他早日康复,并随信寄去一份我自己整理的龚稼农作品年表。数月之后,又收到了龚助由先生的代笔信,并赠予一份台北举办“三四十年代经典国片展”

  时特印的“龚稼农演出电影作品年表”,上侧有龚老先生特意亲笔的题签!从墨迹浅淡和几近描划的题签中可以想见,老人提笔写字已相当困难,但想不到的是:这个题签竟成了龚稼农的最后遗墨。

  “稼农”精神自立影界

  龚稼农本名龚稼龙,原籍南京,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是在南京度过的,早年曾在教育馆教书,还在省立的体育馆任过职,外形十分健美。学生时代的龚稼龙以文体才华知名,演出了不少“五四”的名剧,在运动场上更加活跃,舞台表演经验和体格素质都为他日后塑造多种类型的银幕形象创造了优势。

  龚稼龙不顾家人的劝阻在1925年的时候考入了上海大中华百合影片公司,并被选定为新片《风雨之路》的男主角,但是这部片子在开拍前莫名其妙的换人,公司最后仅指派他担任另一部新片《透明的上海》的场记工作。事有凑巧,同时“民新”公司正筹拍由欧阳予倩编剧的《玉洁冰清》,大导演卜万苍要求男主角既要有健美的外形,又要兼具大学生的文雅气质,因此虽然女主角张织云早已确定,但男主角却迟迟没有人选。一个偶然的机会,卜万苍看到《透明的上海》的宣传特刊上有一张龚稼龙的半身像,颇合心意,就找他来试镜,结果非常满意当场就拍板。

  卜万苍为龚稼龙改取了艺名“稼农”,意在中国以农立国,务农务实,勉励他像农民一样以苦干的精神自立影界。《玉洁冰清》公映后受到欢迎,甚至远销南洋各地映演,而“龚稼农”的名字也由此为影坛所注目。

  “东方的考尔门”

  龚稼农拍完这部成名作就随卜万苍加入“明星”公司,并与初上银幕的阮玲玉合演了《挂名的夫妻》,再次留给观众极深的印象。后来,龚稼农长期在“明星”担任台柱演员,主演了《湖边春梦》、《火烧红莲寺》等影片而成为上世纪20年代公认的一流“银幕小生”,并被誉为是“东方的考尔门”(考尔门是主演过《鸳梦重温》、《双城记》等片的好莱坞著名影星)。

  进入30年代,《自由之花》、《歌女红牡丹》、《狂流》、《春蚕》、《脂粉市场》、《劫后桃花》等著名影片使得他的演技得到高度的评价,当时关于这些影片的评论文章中都要赞赏他在表演上的艺术成就。而从“比郑小秋英俊、比金焰文静、比高占非细致、比刘琼老练”(此四人皆为当时著名男星)的时评中的确可以看出当时观众对他的喜爱之情。

  客逝他乡,魂归故里

  1937年抗战爆发后,“明星”公司被迫歇业,龚稼农组织了一支影人剧团,到内地进行抗日宣传。40年代前后,又回到上海电影界,在主演《花溅泪》等片的同时还执导了两部商业片。1949年他携长子赴台湾,任职于“中制”。1971年他所演出的最后一部影片《缇萦》(李翰祥导演),不仅轰动了台湾本土,一举囊括“金马奖”5项奖,在当年第17届亚洲影展中也颇受注目。

  1989年,行动不便的龚稼农曾由长子从台北的寓所背负出行,与儿媳、孙女一起辗转回到南京的老家探亲。

  相隔40年,龚老先生终于与84岁的发妻和另外的5个儿子团聚,不想,此行竟已是永诀!

  龚老先生携着30余人的全家照回到台北后,因胃出血而导致食道发炎,几度住院,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终致不治,这位生于南京、红于上海的中国第一代巨星虽客逝他乡,想必也已魂归故里了吧!

  口述:陆弘石(央视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电影史专家)

  采写:实习生张悦

  专家视点“内心体验派”的实力影星

  龚稼农的艺术成就是值得中国电影史重新认识并且重视的,在我来看他应该是与金焰齐名的男明星,同金焰朝气蓬勃的“学生气质”相比,龚稼农代表的是成熟、老成、自制力很强的一类男性形象,我们可以称他为“内心体验派”,他的表演不温不火恰到好处,这是需要极高的表演功力的,观众喜欢他饰演的电影,因为他的表演很有深度。

  龚稼农的艺术成就值得再认识,更是因为他的演艺生涯几乎经历了中国电影从默片到有声片、从黑白片到彩色片的各个历史阶段,像《春蚕》、《狂流》、《脂粉市场》、《女儿经》、《压岁钱》等影片都已成为了电影史公推的中国早期电影艺术的典范之作。

  龚稼农将近50年的电影表演生涯,拍摄了一百多部电影,经历了岁月考验,他算得上是中国电影史早期真正的“实力派”男演员。

  点评:陈山采写:张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剑眉朗目的龚稼农放在今天当是出演郭靖的好人选。图为我国发行的“中国百年影星”小型张中的龚稼农像。
  罗纳德。考尔门曾于1947年凭《死吻》一片获得过奥斯卡影帝,比较两人照片,“东方考尔门”龚稼农与他的气质确实比较相像。
龚稼农代表作《脂粉市场》剧照。

  龚稼农档案

  生命历程:1902.2.23-1993.10.27

  原名:龚稼龙

  处女作:1926年《玉洁冰清》

  代表作:《脂粉市场》、《狂流》、《春蚕》

  银幕形象:正气、优雅的成熟男性。

  经典镜头:《脂粉市场》中,龚稼农扮演的国华在影院门口久等胡蝶扮演的翠芬不至,不多的肢体动作表现出了角色内心的焦急。

  星路点滴

  身材健美的龚稼农曾就读于国立东亚大学体育科,具有早期中国演员中少有的学历。

  龚稼农获得第一个演出机会实属幸运。当时他只是影片《透明的上海》的场记,宣传手册上却登了他的一副半身像,照片恰好被正在为影片《玉洁冰清》寻找男演员的大导演卜万苍看到,卜认为龚稼农正是自己心目中想要的形象。

  1981年他在台湾曾被授予最有成就演员奖,1993年又获得了第三十届金马奖纪念奖。

  从1926年登上影坛,到1971年息影,龚稼农先后拍摄了大约120部影片,在同时代的男演员中,他是拍摄影片数量最多的一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