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猫步跨越分数线彭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03 北京日报

  彭俐

  猫为尤物,步履轻盈,故T型舞台上表演的模特有走猫步之称。猫步一跃能有多高多远?想必你万万也猜不到。近闻百年中国现代教育史少有之奇闻,模特大赛与大学考试划了等号,心中颇感疑惑。报载,“2004首届美视中国模特大赛”将在全国20多个城市展开,入围总决赛的30名选手,也就等于通过了高等学府表演专业的专业考试,并被录取为大专班的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式学员。有人称,这样做是企业和学校合作、把表演专业考试运作成市场形式的尝试,好处多多。此消息一经刊出,则可怜天下父母心,不重学业重猫步。

  稍有文化常识的人都清楚,模特是商业领域的人物,而演员则是艺术殿堂的人才,两者因社会职业分工不同,内外素质的要求也就大不一样。培养模特的学校和培养演员的学校不能相互替代。如果获得模特大赛的好名次,就可以免试进入高等学院,那么职业高中模特班的优等生就至少该在高考的分数上受到倾斜优待。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公正的,对其他未涉足模特业务学习和训练,只是埋头钻研表演艺术的考生尤其不公。

  以模特佳绩顶替高考成绩的赞同者认为,这会给参加甚为激烈的高考竞争的孩子们,多提供一个更好的选择。可是他们没有想到,当某些个人有了更好的选择和实惠时,高等教育考试的规范化和严肃性以及表演艺术的尊严都受到了伤害。表演艺术之所以为人景仰,法国喜剧演员雷诺·勃拉姆所以享受国葬,赵丹、舒绣文、于是之之所以入住影迷心中的名人堂,其原因在于“灵魂占艺术的大半”,而模特的身材几乎占了T型台的全部。当人们坐在金碧辉煌的五星级酒店里观赏模特表演时,绝不会产生像观看影片《辛德勒的名单》时那样朴素的庄严感。

  不是我们非要庄重,而是表演专业高考对模特网开一面,既事关商业与艺术分野的认识问题,也事关文化、艺术、教育的社会导向。还有一种论点甚为奇特,说是将模特因素引入演员选拔,会提高演艺队伍的整体水平,理由是模特参赛女选手要高于1.63米、男选手要高于1.75米。如果提升了身高就提升了表演艺术水准,那么增高手术才是一条捷径。说到捷径,借高考免试来推销模特大赛,并为商业利益打开大门才是“范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