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方金字塔”申遗成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李清)

  昨天下午一点十八分,随着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临时执行主席的一锤定音,中国第30个世界遗产地由此诞生———中国向本届大会提交的最主要申报项目,位于吉林省集安市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正式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到目前为止,除了“高句丽”外,本次大会已有诞生11个新的世界遗产地,5项自然遗产,3处文化遗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高句丽”成为中国骄傲

  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不负众望终于申报成功,中国代表团成员、吉林省副省长李锦斌昨天走出会场时,脸上始终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古墓建筑,高句丽墓室里大量精美壁画虽然距今千余年仍然色彩鲜艳,而龙山脚下悬崖上的将军坟,据考为二十代王长寿王陵,造型颇似古埃及法老的陵墓,更素有“东方金字塔”之称。这些大量珍贵的王陵、王墓、壁画,不仅反映了被历史长河湮没的高句丽所创造的辉煌文明,也是留给全人类弥足珍贵的文化经典。

  据悉,在“高句丽”申遗成功后,我国还有沈阳故宫、盛京三陵分别申报明清皇宫和皇家陵寝文化遗产拓展项目,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则作为自然遗产紧急提名。

  申遗成功不忘保护

  虽然“高句丽”已经成功申报成为中国第30处世界遗产地,然而记者获悉,我国已有4处现有遗产被列入了世界濒危遗产地的“警告名单”。

  原来,在大会上公开讨论保护问题的遗产地,就是一种口头警告。如在一定期限内没有大的改变,就将被讨论其是否要列入濒危目录中,也就可能会被取消世界遗产的资格。据透露,中国这四处待讨论的世遗地分别是:江苏苏州、湖北武当山、拉萨布达拉宫、北京故宫四处世遗地。

  为此会上众多专家纷纷呼吁,世界遗产没有“终身制”,不要认为申请成功了就万事大吉。尽管地方政府申遗的部分动机是为了促进经济,但申遗结束后,对遗产的保护和监测,以及如何平衡发展与文化的关系,将是更为艰巨的任务。据悉,中国目前已经积极启动相关法律程序,力争在年内加入另一个保护世界遗产的“同盟”———《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约》。

  背景

  聚焦高句丽

  位于吉林省集安市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及墓室壁画,是已被历史长河湮没的高句丽所创造的辉煌文明的经典。

  高句丽王城由平原城与山城相互依附共为都城,包括国内城和丸都山城(始名尉那岩城)。其中,集安城东北4公里龙山脚下悬崖上的将军坟,墓基长31米,高12米,墓体呈方锥形,共有7级阶梯,墓体建筑雄伟,造型明快庄严,是高句丽建筑技艺、艺术成就所达高度的一个缩影。而太王陵东侧被称为“东方第一碑”的好太王碑,记述了好太王一生的功绩和有关高句丽起源及建立政权的传说,是高句丽保存至今最长的一篇实物文字资料。

  新诞生的其他世界遗产

  5项自然遗产项目:丹麦的伊路利萨特冰湾、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热带雨林、俄罗斯联邦的弗兰格尔岛自然保护区、圣卢西亚的苏弗里耶尔、南非的弗洛勒尔角。

  3处文化遗产地:马里的阿斯基亚王陵、摩洛哥的马扎甘葡萄牙城、多哥的古帕玛库景观。

  3个拓展项目:英国的圣基尔达岛、南大西洋上戈夫岛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哥斯达黎加的瓜纳卡斯特山保护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