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猫和老鼠》开讲“上海闲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陈莉)

  经典动画片《猫和老鼠》中的两大主角汤姆与杰瑞,竟然摇身一变,成为说着满口上海话的“老油条”与“小精怪”!日前,《猫和老鼠》的上海方言版悄然进入上海碟市,而且名字也被改为洋溢上海话特色的《老油条与小精怪》。这是在乱谈经典,还是在宣扬上海方言文化特色?!《猫和老鼠》上海方言版的导演张定国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上海小孩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会说上海话,很多外地小白领希望学会上海话,用动画片的形式来学习上海话,是最好的方式!”

  灵感来自:《手机》中“做人要厚道”

  在这套名为“经典乱谈”的动画片系列中,《猫和老鼠》分别说上了陕西话、河南话与上海话。西安光中影视音像部负责人、一手策划《猫和老鼠》方言版诞生的朱萌说起他的灵感来源,竟然是和冯小刚的电影《手机》有关!

  “去年《手机》上映的时候,我去电影院观看,发觉里面费墨讲的一口四川话非常幽默,给影片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特别是严守一模仿费墨的四川口音,说的那句‘做人要厚道’,后来被很多观众引用到了日常生活的语言中。这说明方言的力量依然是巨大的!”

  朱萌随即产生了要把家喻户晓的一些经典作品改成各地方言版的想法。此时,歌手刀郎因翻唱新疆民歌而走红的事例又给朱萌了充分的信心。“老酒装新瓶”,一定有市场!朱萌随即和拥有《猫和老鼠》国内音像出版权的福建音像出版社联系,从他们那里购买到了把《猫和老鼠》改编成全国各地方言版的版权。

  改编重点:让“老油条”“小精怪”开口众所周知,《猫和老鼠》是默片,大部分内容是没有对白的。是谁让这些生动但无声的形象说话了?为了让哑巴猫和哑巴鼠说话,朱萌找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三位年轻的编剧。由于《猫和老鼠》是风靡全球的经典动画,它的动作设计与故事情节都是非常精练,这对编剧的要求就很高。三名编剧对每一个故事反复看,反复写,反复说,字斟句酌,对白既要写得风趣幽默,能抖包袱,又要在总体上考虑各地方言的兼容性。现在观众听到的对白已经是7、8稿之后的作品了。

  5月中旬,《猫和老鼠》方言版的第一部作品——陕西话版《老皮和碎仔儿》率先上市。据西安媒体报道,《老皮和碎仔儿》在陕西火暴一时,甚至卖到了脱销的地步。电视台为此还特地开出了一个讨论“方言文化热”的新闻节目。

  落沪缘由:上海小孩不会说上海话

  朱萌曾因工作关系多次出差到上海。他接触了不少上海家庭之后,发现了一个其奇怪的现象:很多上海小孩从小就受到普通话的正规教育,因此对上海话感到很陌生,甚至根本不会说。

  《猫和老鼠》上海方言版导演张定国是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的副团长。他在多年的滑稽创作与表演过程中发现,生活在上海的外地白领越来越多,出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他们很希望能学到一口标准的上海话。但现在上海的电视荧屏上仅有《红茶坊》和《老娘舅》等少数节目是讲上海话。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方言版《猫和老鼠》便应运而生。

  朱萌找到了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双方一拍即合,在王汝刚团长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曹雄、周海燕、曾懿等一批配音艺术家担任配音,张定国既担任导演也担任配音。张定国介绍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进步,上海话也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中。因此在名字的采用上,就充分考虑到了上海话的新旧结合。上海人一般都能理解《老油条与小精怪》这个名字的意思,即便是生活在上海的外地人也不会觉得难懂。

  而在上海方言版的对白上,依据“通俗易懂”的首要因素,几位配音艺术家尽量采用普通人生活中最常使用的上海话,做到生活气息浓又不失上海话的幽默特色。

  最大争议:会否冲击普通话普及教育?

  在创作方言版《猫和老鼠》的过程中,制作方遇到的最大质疑就是力推方言版会否对国家推行的普通话普及教育形成冲击?

  朱萌给出的回复是:不会,我们国家本来就是幅员辽阔、方言众多,而且市场正需要方言文化的产物。“至今没有一个语言学家向我提出过异议。”朱萌自豪地说。

  张定国认为:“上海的文化特色正是海派文化,海纳百川,在普通话推广教育的主题下,以生动的形式展现上海话的魅力,正是我们滑稽演员的责任所在。而且,方言版动画片的诞生,也为我们滑稽演员开拓了新的视野!”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语言学家苏杰对方言版动画片持肯定的态度:“作为一种娱乐的方式,它的出现应该不会对普通话普及教育形成冲击。因为在学校中、工作交流中,普通话仍然是主流语言。但方言是我们国家一笔宝贵的民族财富,现在许多方言学家还在为挽救方言而努力。以有亲和力的形式来保存方言、让下一代孩子熟悉或学会本地方言,是很好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