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埋伏》成文化事件 生产和销售的权力组合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38 南方网
  南方网综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十面埋伏》剧照

  南方网讯据精品购物指南消息,在中国甚至世界电影史上,这都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创举,说它是革命性的也不为过;一部电影还未上映就成了文化事件;一部电影被包装成一件和其它商品绝无二致的商品;一部电影成了是否爱国的试金石;一部电影第一次拥有了档期上的绝对权力;一部电影做足了前戏,让全国都在期待它的高潮--据说这还只是第一次宣传高潮,对此我们必须说点什么了

  《十面埋伏》:前无古人的前戏

  《十面埋伏》搞大了。

  本来只是一部电影,但现在,由于立体的持续的营销推广,这部电影变成了文艺圈近期最大宗的文化事件。发行商把它当成一宗营销教案:一部电影除了卖拷贝,还有多少东西可卖?对有的观众来说,则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是该看首映礼的演唱会,还是看电影本身,真不知道什么是主什么是次了。

  可能目前也只有张伟平和张艺谋这对搭档,才能把拍电影和卖电影这两件事结合得这么绝。一个把电影拍到极致,另外一个吆喝起来无所不用其极。于是,《特洛伊》提前放映完事,其他片子也纷纷让位,7月10日首映庆典之后和影片公映之前预留下了一个星期的空白档期,超过200家城市电视台重播这场规模空前的庆典实况。这不仅是娱乐,不仅是商业,更是电影权力的体现,标志着档期垄断的电影巨头可能要出现了。

  张伟平和张艺谋,一个电影的生产和销售权力组合出现了。

  无疑,这是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挑战。一亿以上的投资,回收三亿以上的票房,羊毛出在羊身上,是对电影观众消化能力的考验。有了《英雄》的票房业绩,显然张伟平对观众的腰包颇为信任,但基础是得让观众掏腰包的欲望。

  这是对中国导演的挑战。二张组合,使得张艺谋在巨投入和巨产出的道上一路狂奔下去。是一骑绝尘呢,还是百花齐放?其他一线导演还坐得住吗?对国内最具号召力的如冯小刚、陈凯歌而言,光能赚钱已经不够了,光赢得口碑也不够了,大制作和高额票房成为硬道理。相信,《十面埋伏》之后,《无极》之后,《天下无贼》之后,导演的分量格局将有新的变化。而大制作,也刺激着其他导演的神经。

  归根结底,这还是张伟平对张艺谋的挑战。所有的噱头都做足了,张伟平做了前无古人的前戏,观众的胃口从来没有被吊到这么高。每个人都流着口水,都等着张师傅上菜,那口水是张伟平引出来的,那菜,张艺谋炒好了,7月16日,你们就可以品尝了。合你们胃口,你们就可以大肆称赞二张组合,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革命。不合你们胃口,那就是张伟平把张艺谋排落马下--一些人早就对这种没完没了的炒作产生了逆反,但愿这一切不会发生。

  编辑:尔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