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璇案”暗藏家族纷争 周璇两儿子均和此事有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33 千龙新闻网

  继报道了“内讧,内讧,还是内讧”一文后,晨报记者昨天进一步了解《金嗓子周璇》内讧的内幕:目前错综复杂的局面,其实和周璇的两个儿子周民和周伟都参与了这个电视剧制作过程有关。当事人张宝发承认:5月份刘原的剧本大纲被否定了以后,目前正在制作的新剧本主要取材不是周民的《周璇日记》,而是周璇次子周伟的《我的母亲周璇》。

  《周璇日记》已经“出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投资方之一易丰公司在否定了编剧刘原的大纲以后,另外寻找别的写手创作《金嗓子周璇》的剧本。而新版本和周民的《周璇日记》已经没有更多的关系———记者猜测,这才是张宝发最终激怒周民的原因。

  易丰公司丁一峰对这个说法表示了肯定。他说,已经和周璇次子周伟签订相关的协议,接下来的创作主要取材于周伟此前的作品《我的母亲周璇》。他说,《周璇日记》主要集中在周璇在解放后的生活,而《我的母亲周璇》则讲述了她在解放前的演艺生活。此前刘原和张宝发共同注册版权的那个剧本和之后的新剧本之间毫无关系。

  周伟力挺易丰公司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接到自称周璇次子周伟来自加拿大的电话,其在电话中表示:易丰公司已经将纠纷事实告诉了他,而他的态度很明确:“去年我被聘为《金嗓子周璇》的艺术总监,我迄今仍然是该剧的艺术总监,对于我自己的行为我持负责态度。”

  他说,作为周璇后代,希望易丰公司这边继续放开胆子做。“我们没有权力去阻止社会拍摄我的母亲,拍摄的时候应该多请教电影资料馆的专家,只要不对周璇本人进行歪曲就可以。肯定有人会说剧本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但是我说可以了,就可以。”

  周民咬定易丰无摄制权

  尽管和易丰公司签署了相关的委托权合同,并已经收取了易丰公司5000元的前期酬劳,但周民却始终咬定摄制权在嘉禾文化进修学校那里,而不在易丰公司手中。

  刘原自称他捕捉到了张宝发的一个“法律漏洞”。他说:“我没有想到张宝发将这么一个重要的地方疏忽了,肯定是他之前没有电视剧拍摄经验的缘故。”他说,张宝发此前将剧本摄制权已经转让给了嘉禾进修学校,所以如今《金嗓子周璇》的摄制权始终在嘉禾那边,只要嘉禾不同意,那么张宝发不管是作为制片人还是其他角色都不能继续进行《金嗓子周璇》的拍摄,因为按照法律,张本人如果参加同样题材剧组的拍摄是牵涉商业机密问题的。

  记者说,你拖住张宝发,不让他们拍摄不是有点两败俱伤的味道吗?刘原说,这不是两败俱伤,他、周民和嘉禾公司握有《金嗓子周璇》的电视拍摄权,完全可以自己搞一个拍摄项目,并且完全不存在周民会反对拍摄的问题,投资方可能要另外找人。不过,刘原也表示不拒绝和张宝发以及易丰公司有关此事进行进一步协商。

  那么,如果易丰公司和张宝发彻底抛弃刘原和周民,继续进行自己的“周伟版”《金嗓子周璇》的拍摄,会不会有麻烦呢?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熟悉著作权领域的杨永涛律师。杨律师表示:名人后代是无权干涉拍摄名人生平的影片,但名人后代如果认为影片或电视剧对于名人有歪曲和丑化的做法,他们可以提出证据,要求停止制作或者停止播放。

  杨永涛律师也肯定了刘原前面的“漏洞说”从法律上来说是成立的。不过他说,仍然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嘉禾公司如果觉得张宝发继续拍摄没有问题,那么就没有问题。第二种可能性是,只要能够证明《金嗓子周璇》的新剧本和已经注册版权的老剧本之间没有联系就可以。(来源:新闻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