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导张艺谋:《印象·刘三姐》玩的就是“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据天府早报报道,张艺谋日前在广西阳朔出席由他担任导演的大型山水实境歌舞剧《印象·刘三姐》的百场纪念演出。对部分记者提出这部实景演出形式大于内容时,张艺谋坦率表示这次他玩的就是感觉,“我就想以单纯的视觉冲击营造一种中国水墨画的感觉,让游客对桂林山山水水的美有更大想像空间。要是再让我来讲一个故事,就太可惜这一片山水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在前晚的演出中,来自全国的两百名记者对《印象·刘三姐》大写意的画面也情不自禁叫好,但不少人总感觉这部剧和他的《英雄》一样,缺乏故事情节。昨日的采访,大家的问题也就集中在这上面。

  记:昨晚很多观众掉下眼泪,但这个演出没有故事,你会不会感到遗憾?

  张:不会。没故事就是这部剧的特点,要的就是这种纯视觉审美的独特效果。你想一想,演员在江面上演出,观众离得那么远,根本看不到演员的表情和五官,怎么演故事?实际上,广西已经有了一个剧情版的《刘三姐》,我们没必要再重复。

  记:有观众反映,看了这个剧觉得非常好,但就是说不出好在哪里。如果有一个故事串起你表现的片断,观众反应也许会更热烈?

  张:我们舍弃故事、强调视觉的路子是对的,既然散落的珍珠已经够美丽,就没必要再讲故事,如果需要链条来串,那观众对桂林山水的情感就是链条。通俗情节不是衡量一个剧好坏的惟一标准,如果只有叙述的形式才能被观众理解,那这样观赏面也太窄了。观众要允许艺术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否则怎么叫百花齐放。

  记:那你希望通过这部剧、或者这种表现形式带给观众什么?

  张:就是一种感受、一种印象。我们的演出用了大量的红绸染红江面、又有250个身着银珞的姑娘在江面走动犹如飘在江面上的仙女的场景,就是想让观众强化对桂林山水美的认同感。实际上,这种视觉上的东西还没发挥到极致。

  记:这个打着张艺谋牌子的演出以后还会继续下去,你担不担心没人监督以后,演出会变味,并因此影响你的品牌?

  张:我不怕糟蹋张艺谋这块牌子,我怕的是演出变味了观众不喜欢,所以以后我们会定期派专人过来查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