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教父”:戏剧人生悲惨落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21 深圳晚报

  美国西部时间7月1日晚18点20分(北京时间7月2日9点20分),凭借“教父”一角享誉世界的影星马龙·白兰度在洛杉矶一家医院逝世,发言人在公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并没有透露马龙·白兰度的死因,也没有透露这家医院的详细情况,并暗示马龙是一个非常注重隐私的人,并不希望人们过多地关注他。

  马龙·白兰度被公认为影坛最为伟大的演员,他曾经凭借《码头风云》(1954),《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教父》(1972)两次问鼎奥斯卡影帝,与他同时代的杰出演员代表阿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和杰克·尼科尔森等无不深受他的影响。

  从《欲望号街车》中的流氓无产者斯坦利,到《码头风云》中有血有肉的码头搬运工,再到教父唐·维克托,马龙·白兰度在银幕上塑造了一个个不朽的经典。他的私生活也同样同样受到人们的关注,他的离经叛道,他因暴饮暴食飙升的体重,他的风流韵事以及他的3次婚姻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他最为惊世骇俗的事情当属1973年凭借《教父》获得奥斯卡影帝时拒绝领奖,而改由一位印第安小姑娘代为出席,以此显示他对美国印第安人在影视中受歧视的抗议。

  马龙于1924年4月3日出生于美国纳布拉斯加州欧马哈城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1944年,白兰度跻身百老汇,在莫里哀戏剧的表演中初露锋芒。1950年他出演了他的第一部影片《Themen》,但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1951年白兰度出演了他曾经在舞台上大获成功的影片《欲望号街车》,以其独特的厚实沉稳,粗野遒劲的表演风格成功地塑造了恶汉斯坦利的形象。他的出色表演使他第一次获得了奥斯卡奖的提名。此后白兰度又凭借《扎巴达》(1952)、《尤里乌斯恺撒》(1953)和《狂野的人》三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1954年,白兰度出演了一部低成本的影片《码头风云》,扮演了一位码头搬运工。为此他还亲身去体验生活,真正当起了一个码头搬运工。他将这个角色饰演得有血有肉,使之成为美国中下层工人的光辉代表。而奥斯卡也毫不犹豫地将影帝的头衔授予他。

  就在白兰度踌躇满志、幻想光辉前途时,命运与他开了个玩笑,一场电影官司使他变得怪癖孤独、沉默寡言,而其个人生活也因放纵不羁而陷入混乱,成为好莱坞最出名的“浪子”。这期间,只有《叛舰喋血记》一片是他的成功之作。他自己创办的电影公司也宣告失败。他几乎在影坛消声匿迹。1970年,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力邀他出演影片《教父》(972),白兰度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部反映美国黑手党家族事业的影片一经上映,立刻引起社会的巨大轰动,被称为是继《公民凯恩》之后最伟大的一部电影作品。影片创下了非凡的票房收入。白兰度把教父唐·维克托饰演得出神入化,入木三分,充分展现了他惊人的才华。他也凭此第二次获得奥斯卡影帝。随后,他又出演了《巴黎的最后探戈》(1973)、《超人》(1978)、《现代启示录》(1979)和《干燥的白色季节》(1989)等片,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其中,《干燥的白色季节》又一次让他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进入90年代后,年迈的白兰度依然演出了颇具水准的影片《唐·璜·德马科》和《人魔岛》,演技更加炉火纯青。

  而步入晚年的马龙·白兰度晚景凄凉,早先因减肥差点命丧黄泉,而为了帮助长子洗脱杀人罪名,更是倾家荡产,欠下近亿元的巨额债务。而这位影坛的“教父”级人物就这样黯然告别了舞台,留下无数“传奇”待后人评说。一位导演曾当面斥责马龙·白兰度说:“演戏你是个天才,可做人你却是个大失败者!”但无论怎样,我们都感谢这位明星为我们留下的经典之作!(作杰)

  作者:作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