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国际芭蕾比赛有遗憾 掌声仍为中国芭蕾响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三日电 题:掌声为中国芭蕾响起

  作者李佳佳

  由于主席团严格坚持“宁缺勿滥”的艺术高标准,芭蕾舞比赛三个大奖奖项的最终空缺,着实令刚于此间闭幕的第三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遗憾连连,但是在比赛表演过程中中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外观众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却是对中国芭蕾舞崛起的最好赞誉。

  据悉,作为中国唯一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舞蹈联盟认可的国际性芭蕾舞比赛,上海芭蕾舞比赛的角逐异常激烈。最后,共有四十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军决赛,而其中百分之九十的选手来自中国。中国年轻芭蕾舞选手近几年在国际上的出色表现,使中国芭蕾舞正在成为世界芭蕾舞舞台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在昨晚第三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闭幕式上,获得大赛青年、少年组金奖的柯达、余晓伟、翁耀升、李茗,凭借其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以《天鹅湖》等剧中精湛到位的表演,赢得在场中外观众的一致好评。而早前在上两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上异军突起、并由此走向世界的优秀舞者也为观众带来了一流的艺术享受和全新的视觉体验。旧金山芭蕾舞团的首席女演员谭元元将一段《罗密欧与朱丽叶》演绎得如诗如画,香港芭蕾舞团首席梁菲带来的一段创新编舞《图兰朵》,更是让人仿佛亲历了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观众席上那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让人们感受到中国芭蕾舞的光辉前景。

  但是,内行人也发现,虽然很多选手单项表现都让人惊喜,但是这次的获奖选手中并没有出现极为亮眼、极具天赋的人物,这不免让人觉得遗憾。本届大赛评委会主席弗兰克·安德森解释此次比赛大奖空缺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评委在评定比赛最高大奖是综合了选手的技术水平、艺术修养、舞蹈编排和临场发挥等各个方面的表现,尽管选手单项表演出类拔萃,但是综合看来却难免有所欠缺,特别是现代舞的表演以及编舞上,缺乏原创精神,没有古典芭蕾发挥得出色。

  弗兰克·安德森与中国芭蕾界的合作已有十年,在亲眼见证了十年来中国芭蕾的进步后,认为中国是个令人神往的国家,背后有个宝藏般的世界遗产,那就是许多动人的故事,比如《末代皇帝》、《大红灯笼高高挂》等。中国芭蕾完全可以把这些故事改编成舞蹈,让它们成为当今世界舞坛独特的、原创的作品。

  他还表示,出于对选手的高标准、严要求,空置的奖项也许会吸引更多的选手今后来上海参加此项赛事。希望当掌声再次响起之时,中国芭蕾已经成为国际芭蕾舞坛上的一枝奇葩。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