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年“大象”四种记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7:07 北京晚报

  2000年9月推出的“大象人物聚焦系列”至今已经出版29种,2002年10月推出的“大象人物自述文丛”至今出版16种,2003年11月推出的“大象人物书简文丛”至今出版5种,今年4月起“大象人物日记文丛”也已经推出2种。四年来,“大象人物”通过互为补充的四个系列,搭建起一个现当代众多文化和历史人物的回忆构架,虽然还远远没有完成,但是已经蔚为大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学者李辉既是“大象人物”系列的策划者,也是编辑者、创作者、整理者。2000年最初推出“聚焦书系”,开始李辉只是想出版自己撰写过的文化人物的文章,因此前10种均出自他一人之手,后来逐渐发展为约请其他作者参与。“目前已出诸种,侧重于文化界,主要想能够选择一些我认为在文化史上有特点的人物。同时,还要考虑图片收集和使用的便利,故有些很重要的人物,由于缺乏图片而暂时付阕,如王国维等。书中的人物不只是看知名度,有时还选一些当年很重要、但可能已渐渐被人淡忘的人,如即将出版的常书鸿、费穆、郑振铎、靳以、路翎等。现在还在请人撰写贺绿汀、马三立、侯宝林、穆旦、吴祖光等。也考虑陆续增加其他领域的人物,如科学界、政界人物,如已经出版过宋庆龄等。”

  “聚焦书系”的一个特色,就是以补白的形式选摘主人公的自述。两年后“自述文丛”的推出,与“聚焦”系列形成了参照和对应。其后推出的“书信文丛”和“日记文丛”,则进一步强调了“大象人物”系列的史料价值。目前四个系列中,巴金老人已经首先得到全系列的记录,李辉说:“一般如有可能,‘聚焦’中的人物尽量也出版自述,但有一定难度。因此,两套丛书也有不重叠的选题,希望以后能齐全。”今年“自述丛书”即将出版的吴祖光、萧军等,也都是“聚焦书系”的主人公。

  19种“自述文丛”,有的不是作者的新作,但是李辉一一用自述的形式重新编选。“自述原创性相对困难,但赵丹、邵燕祥、黄永玉、方成等均为首次结集出版。一般我考虑人选后,将发表过的或未发表过的予以整理和编选出版。过去除大作家外,中国不提倡也不时兴个人写回忆录,因此有不少老人很难再写系统的自传和回忆录了。”

  到“书信文丛”和“日记文丛”的推出,“大象人物”系列历时四年,算是有了一个全貌。“时间的推移和人的记忆的问题,自述和回忆难免会有不准确甚至有意或无意地筛选和过滤,于是,相对而言,私人间的通信和日记,对于研究历史和搜寻历史细节,更有可信度。但此类著作除少数选题外,一般读者有限,出版社要考虑经济因素,故每年不能太多,但我相信会坚持出版下去。”至于还会有新的形式出现吗?李辉表示正在考虑中,尚未成熟。

  “大象人物”四个系列,表达了通过个人化记忆以展现对历史与文化的整体记忆的愿望,就像李辉在“自述文丛”的序言中所写的那样:“我始终相信,当真实的个人化记忆大量出现时,我们对历史的认识才有可能更加接近于原状。”

  “历史有时很难说有答案,甚至不需要答案。更重要的,我想,我们做的工作是为今天和明天的人们提供走进历史的途径,或者说,是通过一个个人物的故事、记录,引发人们对历史的兴趣。”期待着李辉所计划的这个历史性前景:“我想,如果再坚持5至10年,出版到200多种,那就非常有意义了。”有了坚持,在对历史的回忆所做的寻找才有意义。沈沣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