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蒋英:今晚不谈“钱夫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7:07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晚,留美歌唱家祝爱兰、傅海静、杨光、多吉次仁将联手在保利剧院举办一场音乐会,能够把四位长期活跃在美国歌剧舞台的歌唱家聚集在北京实属不易,而有如此“威力”的却是一位85岁的老人,她就是四位歌唱家的恩师,北京音乐学院教授蒋英。提起蒋英,非声乐界的人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说起钱学森夫人的身份可谓是尽人皆知,不过这位音乐家从不以“钱学森夫人”自居,甚至在采访时不希望记者提及任何超出音乐范畴的问题。蒋英教授对自己的生活只字不提,但说起几个爱徒,话匣子就立刻打开了,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音乐会是庆贺蒋英教授教育生涯45周年特意举办的,担任主唱的都是几位她的教育生涯不同时期的得意门生,祝爱兰曾签约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太平洋歌剧院等,在近三十部古典及近现代歌剧和清唱剧中担任主角,她也是迄今为止在国际歌剧舞台上最活跃、演出生涯最长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傅海静也已连续第15年同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签约演出,曾多次与帕瓦罗蒂和多明戈合作演出歌剧和音乐会。杨光和多吉次仁出国比较晚,但也都是天赋极高的歌剧演员。谈到几个学生今天取得的成绩,蒋英教授既骄傲又感慨:“他们都拿下了艺术家证书,他们四个人在各自的行当中都是佼佼者,这点我很自豪。他们的成绩来之不易。”

  说起学生的时候,蒋英教授满脸慈祥,就像提到自己的孩子:“祝爱兰16岁就开始跟我学习,他们就像我的亲生儿女一样,他们每一次回国都给我带小礼物,有时还住在我家,在我的钢琴上练声”。她还透露祝爱兰、傅海静、多吉次仁、杨光正好是四个声部,而且这次音乐会最后一个曲目正好是一首很著名的四重唱曲目《那天,你还记得吗?》,今晚的舞台上将出现同出一门的四位世界级艺术家同台亮相、同台演绎世界歌剧经典作品的壮观场面。

  许多人都好奇蒋英教授是如何一连培养出四位一流歌剧家的,蒋英教授把成果归功于国内比较特殊的教学方式,“以音乐学院为例,我们采取的是单个教学,一个教学年顶多两个学生。我在音乐学院教学40年,一共教了20多个学生,所以我们跟学生的感情特别亲近,我会帮学生练习基本功,如果遇到困难会帮他想办法解决。国外则不然,国内的学生如果基本功没有打好,休想在国外有所成就。因为国外的老师没有工夫和耐心来教你基本功。”

  今年已经85岁的蒋英教授从去年开始已经不再从事教学工作,但她仍坚持做一些案头工作,对于此次演唱会的内容、曲目安排,蒋英教授倒是完全放手交给几个学生,她打趣地说:“他们出国这么多年,他们的成长之快我已经跟不上了。”相信今晚的演出几位歌唱家一定会给恩师一个满意的答卷。海蓝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