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申遗成功惹赵本山心动:二人转也要申请文化遗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1:04 时代商报

  本报与赵本山联合发出倡议:二人转要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有段时间没和赵本山碰面了,只知道他在长沙又给了媒体一记“猛料”。昨日正想问他最近在忙点啥,结果下午本山就打电话过来,说有事情和大家说,记者忙赶到他的住所,远远就看到他悠闲自在地在自家门前乘凉,悠哉悠哉,一副闲然自得的样子。他招呼记者一起坐,聊起最近沈阳最热的话题———申遗成功,双方几乎同时发问:“二人转能否也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请世界文化遗产?”随后,又不禁哈哈大笑。其实,你千万不要觉得我们是在开玩笑,昆曲就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二人转又有何不可?

  不可忽视的三百年历史

  本山昨天显然心情不错,在自家后院草地上,他很随意地靠在椅子上,手脚伸展,很舒服的样子,不时地逗逗旁边的小翠和小芸,两人显然还小,说着说着脸就红了,本山就更乐了,“这俩孩子呀,就是脸小,还得锻炼锻炼。”但是一说到二人转,他就变得很认真:“二人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还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它已经有300年的历史了!”“如果没有深入地了解过二人转,你不会理解我为何这么上心,二人转的发展比任何一门艺术都难,它是没人疼、没人爱的孤儿呀。在它发展的过程中没有人给予过扶植,始终任它自生自灭,偏偏它比任何东西都具有生命力,因为它来自于民间,因为它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大家要保护二人转,它是这块黑土地留给我们最珍贵的文化财富,有什么东西发展了300年还不变,老百姓的情感不变,只有二人转。”

  演出市场的奇迹

  尽管在很多人印象中,二人转还是难登大雅之堂,但是不可否认的,二人转已经成为东北最具特色的一道金字招牌,很多外地游客到沈阳,点名要看二人转,而每每看过之后,都乐得前仰后合,都感觉不错。对于自己开拓出的市场,本山很是骄傲:“我们的二人转绝对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它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奇迹,百老汇的一场经典演出能演多少场,几百场?上千场?你再算算,二人转演多少场了,和平影剧院每天一场,连续演了几年,大舞台也已经演了一年多,按说,这段时间是演出市场的淡季,可是你看看,大舞台几乎天天爆满,哪个人出来不是乐呵呵的,它能给大家带来快乐。”

  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

  科学家年会看二人转,全国人大主任会议看二人转,政府机关各种会议看二人转,这门曾经与高雅绝缘的艺术如今却成为一种时尚。昨天本山越说越兴奋:“一宫两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了,沈阳必将再火一回,大舞台距离故宫那么近,肯定也会跟着火起来,其实二人转早已经成为东北不可缺少的风景线了,甚至也成为沈阳的一种外交手段了,不要小看它的作用呀。”他吃了口西瓜,随后说:“我以前说过二人转就是我妈,今天我还要说这句话,不仅仅是我,多少人的小品、相声、喜剧中都有二人转的影子呀,它是东北这块黑土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种,不能不保护呀。”不知不觉,天色渐黑,最后本报与赵本山达成一致———帮助二人转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随后,记者又查出昆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原因: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晋剧、蒲剧、上党戏、湘剧、川剧、赣剧、桂剧、邕剧、越剧和广东粤剧、闽剧、婺剧、滇剧等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的哺育和滋养。主任记者 鲁艺

  链接一:春节晚会的事情到此为止不久前,赵本山在长沙对春节晚会及相声小品的一番看法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媒体纷纷以“赵本山炮轰春节晚会”做标题,殊不知,这样的报道给本山带来不少麻烦。昨日他很无奈地对记者说:“关于春节晚会的事情就到此为止,我不会再说什么了,现在的媒体太不负责任了,以前我还愿意和大家说点什么,现在我看到他们就晕,都不敢说话了,还是在自己家比较舒服,面对家乡媒体也比较自在,这样聊聊天多好!”

  链接二:小翠小芸今日首登大舞台昨日,本山告诉记者,小翠和小芸今年高考文化课成绩还不错,均超过了200分,后来,这两个小女孩就一前一后出现了,还是一样的腼腆,还是一样的天真。她们告诉记者:“明天,我们就要在刘老根大舞台首演,这几天,我们排了好几个新舞蹈,不过要慢慢展示,明天可能只演一个现代舞,一段芭蕾舞,下午老师还带我们去选了衣服,很漂亮。”另外据悉,为了迎接辽宁省艺术节,民间艺术团还将排练一场全新的节目,集艺术性及市场性于一身。

  链接三:小芸续集猛追钢子《马大帅》尽管没有上中央台,但是据悉,其在各地的收视率节节高升,而它的续集剧情将如何发展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昨日本山透露,续集将在8月中旬开机,目前本子和地址都在商讨之中,至于剧情,他表示暂时保密,不过他不经意的一句话却泄露了些许机密:“你别看小芸和小翠现在挺好,续集中可就没准了,小芸也看上钢子了。”难道好朋友变成情敌?再问,他们就说什么都不肯说了。主任记者鲁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本山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