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绝世国宝身世坎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44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在上海拍卖的20块甲骨文最早为著名收藏家孟广慧收藏。1898年,金石文字学者的王襄和孟广慧从古董商口中获悉,安阳殷墟一农民耕作时发现一批刻有文字的甲骨,他们敏锐地感觉到有重大文物价值,于是以每个铭文一两银子的价格收购下来。孟广慧从1899年起共收藏甲骨431片,其中最大的一片牛胛骨系伪品,现在下落不明。另外430片真品先是被杨富村收藏,后归天津书法家李鹤年所有。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1952年李鹤年将其中400片出售给当时的文化部;把藏品中品质最好、片大字多的30片留下,其中28片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查抄。直到1970年,著名考古学家李先登在天津清理“文革”查抄文物时发现了这批珍贵甲骨。后这些甲骨文被归还给李鹤年后人。流传过程中8片甲骨文散失,只剩下现在的20片。昨天拍卖的就是这20片甲骨。

  据介绍,昨天拍卖的20片甲骨文是殷墟的商代甲骨文,距今有3000多年历史。从品相上看,保存良好,19片牛为肩胛骨质地,一片为龟壳质地,其中6片较大,有手掌大小,另外14片较小。这20片甲骨表面光洁圆润,黄灰色的骨面上略带细微的纹理。上面雕刻的文字较多。字迹古拙而风格豪放,字形大小错落,生动有致,各尽其态,是典型的商王武丁时期的甲骨文风,内容涉及当时天文、农业、占卜记载。20块中还有一块有一到九的数字,弥足珍贵。专家评说,这20块甲骨文虽未见著录,但绝对是目前发现甲骨文中的精品。

  根据我国文物法,这批甲骨文属于一级甲等文物,但其流传有绪,并非通过盗墓或者其他非法途径获得。而当初孟广慧得到这批甲骨文的时间又在1899年左右,因此通过拍卖的途径进行市场流通是合法的。但买家不能将甲骨带出国境。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