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把脉好莱坞暑期档电影:是甲亢还是风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这个夏天应该大呼“哈利路亚”!经历了《受难曲》的沉重之后,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夏季爆米花的销量将会大大增加———除了十多部制作成本超过1亿美元的“烧钱”片,还有《闪躲球的奇迹》、《小姐好白》等一堆会“让你一边笑一边鄙视自己”的“滥笑”片,一位美国影迷说:“让那些思考见鬼去吧!我们生活在一个娱乐的时代、一个刺激的时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而对于电影公司来说,票房才是硬道理,所以投影迷所好是很自然的事情,毕竟每年暑期档的票房收入能占美国全年票房的40%左右。但由于今年受欧洲杯和奥运会的影响,重头电影都将挤在8月以前上映,然而,在暑期档前两个月票房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的形势之下,电影公司开始见招拆招,有作含羞状延后上映的,有作五气朝元愤怒状的,结果却是,有些甲亢:《蜘蛛侠2》上周三公映首日,便已冲破当年《蜘蛛侠》的首日票房纪录;有些风寒:斯皮尔博格+汤·汉克斯的黄金组合,让《幸福重点站》创下了两人合作的最低票房纪录。所以,是时候给好莱坞的暑期档大片把把脉了,更清醒的认知,才能够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不会只能被动地在希望和失望之间难以把持。

  5月、6月:动画科幻失色、魔幻续集坚挺

  《特洛伊》只混到个“特落伍”的口碑、《环游地球80天》也只在票房排行榜上“游”了一周,《幸福终点站》几成票房终点站,这些热门影片的惨败使得五六月份的好莱坞形成了“有些有力者无力,有些前行者悲伤”的格局。但黑马依然狂奔而出:纪录片《华氏911》验证了梅尔·吉布森在《受难曲》里的一条真理:反对声与票房成正比!而《闪避球的奇迹》和《小姐好白》的成功又说明了快乐简单得如同饥饿,不需要文化或历史的注脚———这正是《幸福终点站》的失败之处

  从题材上看,动物狂欢片《母牛总动员》、《加菲猫》等基本上不咸不淡,倒了观众的胃口。而今年暑期强档的影片似乎每一部都要用到电脑特效,科幻片的泛滥,也使得这一题材难以再引起人们的疯狂。

  就目前的统计而言,与由《蜘蛛侠》、《星战Ⅱ》“把守”的2002年,《海底总动员》、《神鬼奇航》“站岗”的2003年相比,今年的暑期档前两个月总票房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只有《怪物史瑞克2》和《哈利波特3》依然坚挺,这也指出了两个突破口:一,配上精良影音效果的精彩故事,一旦选对了受众角度,续集电影肯定会是好买卖;二,现实主义是“票房毒药”,魔幻色彩比明星效应更重要,两者兼有当然最好。

  7月8月:漫画影片独秀、惊悚幻想回暖

  2004暑期档的特点在于,往年往往较为平淡的下半个暑假,今年却比上半个暑假更为繁荣。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毫无疑问,票房冠军应该被《蜘蛛侠2》纳入囊中,除了两年前《蜘蛛侠》票房与影片的巨大号召力,它同时具有上面两个突破口的优势,再加上美国漫画本身具有很大的读者群,估计索尼公司已经张开大嘴,准备迎接天上掉下来的硕大票房了。

  实际上,其它电影公司也已经纷纷出手将一个个经典漫画形象瓜分,包括7月30日上映的《猫女》,到明年年底将会有近20部漫画改编电影粉墨登场。不过,这块电影并不总是可口的,《地狱男孩》和《惩罚者》的失败就是例子。

  而经过了上阶段的“搞笑疲劳”之后,相信票房会逐渐回升并且趋于稳定,学生放假也是一个外来刺激。没有了黑马的惊扰,惊悚幻想片将会形成第二道风景线,比如《我,机器人》的机器人世界、《神秘村》中出现的灵异世界;《异形大战之铁血战士》中的怪兽世界,《雷鸟惊航》中的太空世界等,都会让那些喜欢幻想的影迷们大饱眼福。还有历史题材的《亚瑟王》,虽然有了“前车”(《特洛伊》)之鉴,但由于导演的前作《独立日》是影史十大卖座片,挣钱应该没有问题。

  续集和重拍片方面,《谈谈情、跳跳舞》、《公主日记2:皇家婚约》、《刀锋战士3》也各有亮点,只是在这么多大片的包围下,能保住“一亩三分地”就算不错了,像前年《巨型希腊婚礼》那样低成本制作,却通过观众的口口相传获得巨额票房收入那样的奇迹很难再次发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