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最时尚 谁更风雅 昆曲VS话剧:争夺戏迷之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58 东方网-劳动报

  看话剧,去安福路一条街,几乎已成为话剧迷的一种共识。尚未真正露面的“戏剧大道”,早已被都市崇尚时尚潮流的白领青年视为理想的休闲之地。然而,就在大多数人认同于这一表象的时候,白领戏迷的欣赏口味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传统戏曲,尤其是古老的昆曲,竟然拉跑了不少话剧迷。这一迹象如今在剧坛成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几年来,成熟的话剧大厦硬件,引领了一大批白领青年走向艺术剧场,欣赏“高雅”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的话剧艺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所属的艺术剧院、戏剧沙龙、D6空间三个剧场,加上华山路上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场,全年观众人数很轻松地就能达到万余人次。正如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所说的:“上海的话剧人真幸福,上海的话剧迷真幸福。因为在上海看话剧的剧场硬件太好了,不要说在国内是一流,在国外也不过如此。”同时,小剧场话剧的兴起,也让剧场和话剧迷共同织起的“话剧网”越撑越大。在小剧场里,演员将观众当成了自己的好友,是倾诉感情和郁闷的对象。观众在观看演出中,得到了近距离的全新体验。

  然而,几年来,海派话剧吸引观众的招数似乎有用尽之虞。看来看去那么几出雷同的所谓“白领戏”,看来看去都是几个熟面孔写的剧本,看来看去都是几个青春偶像演员炒冷饭般“摆酷”、“挣扎”。白领观众之所以成为白领,本身智商并不低。加上欣赏了大量“引进”的外国剧目和北京大剧团的真正话剧后,就像看了欧锦赛后再看中国足球联赛,观众开始怀疑起这种时尚话剧的价值。

  就在这时候,传统戏曲硬“挤”了进来。戏迷肖先生是从话剧“倒戈”进戏曲阵营的一名成功人士。他对记者说,中国传统戏曲有着600年文化的“质感”,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传统戏曲受青睐的程度会越来越高。这位普通的戏迷竟然痴迷地将辛苦积攒来的几十万元钱投入到了传统戏曲演出活动中,在专业剧团中成为佳话。更让他自豪的是,几年来,在他的影响下,一大批原来从不进剧院看戏的朋友如今都成了戏迷。

  让上海昆团团长蔡正仁分外兴奋的是,近一阶段来,前来昆团看昆剧的青年人以前都是话剧的拥趸。“他们如今把看传统戏也视作时尚了。”新兴的昆剧发烧友中有不少是来自高校的大学生,上昆的兰馨剧场每周的会员活动让青年人越聚越多,个中原因还和昆团青年演员的不懈自我宣传有关。记者最近观看昆剧《班昭》,见场子里黑头发多过白头发,观众年龄层下落明显。

  一位专家自信地认为青年人喜欢上传统戏曲,这是“偶然中的必然”。因为传统是根植在文化与历史基础之上的。看白领话剧,这种时尚是“赶潮流的肤浅”;把昆曲当时尚来看,一旦品出其中之“味”后,那么,这种迷恋的能量将会非常可观。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