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廿年后聚首大话西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8 每日新报

  漫漫取经路殷殷师徒情

  新报北京电【记者易飞文/摄】继《红楼梦》之后,昨天下午,《艺术人生》又迎来了家喻户晓的《西游记》剧组的三十多位演员坐在一起共话当年。有趣的是,不管是当年的“师徒四人”、“如来佛祖”、“各路神仙”和“妖魔鬼怪”都现出真身,相安无事地坐在一起畅谈往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西游记》收视率最高

  朱军手拿着一份“绝密资料”说:一份权威电视剧收视率统计显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西游记》以81.7%的收视率成为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其中有一个惊人的数字就是:在接受调查的人中,不识字或是识字少的人群中看过《西游记》的竟然占到了100%!这说明这些人虽然看不懂《西游记》小说,但他们通过看电视了解了《西游记》,对于《西游记》的普及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台上台下师徒秀

  除了唐僧(迟重瑞)、孙悟空(六小龄童)、猪八戒(马德华)和沙僧(闫怀礼)师徒四人外,扮演小白龙的演员也作为第四个徒弟来到了现场。说到四个人拍戏时互相的称呼时,马德华一脸坏笑地说:“我们三个徒弟一般还是叫迟重瑞‘师父’,大家会喊六小龄童为‘猴子’,而他们则经常叫我‘八戒’。”

  由于这部戏拍了很多年,所以师徒四人的默契程度很不一般,马德华说:“在剧本中没有的情节也会被我们现场设计出来。比如在饭桌上,我刚夹了一筷子,他(六小龄童)就会很自然地打我说:‘呆子,师父还没吃呢。’我顺势说:‘我就是给师父夹的,师父不吃。’然后就贪心地都拨到我自己盘子里了。”

  主演片酬一集七十

  从老版的《西游记》到新版的《西游记》,前后十几年的拍摄让剧组人员吃尽了苦头、历尽了艰险,但可能是受到了真经的“保护”,剧组人员总是能化险为夷:大家曾经经历过汽车拖着脱落的油箱行驶的危险,经历过乘坐的军用飞机难以着陆的惊魂,经历过演员从5米高处摔到地面的伤痛……但所有的演职人员却毫无怨言地将一切尽量做到最好,当主持人问到当时演员拍摄一集电视剧的片酬时,马德华直言不讳地拍拍六小龄童说:“我和他是剧组中片酬最高的,大概一集下来有70块钱,最多的时候是80元。和现在真的没法比。”

  三个唐僧一台戏

  在电视剧《西游记》中,前后出现了三个唐僧。昨天,这三个唐僧在《艺术人生》中首次坐在了一起:他们分别是最早的唐僧扮演者汪粤、第二任唐僧的扮演者徐少华,最后也是扮演唐僧时间最长的迟重瑞。说到自己扮演唐僧的经历,汪粤说自己是在电影学院被导演杨洁发现的,很幸运;而迟重瑞说,他是到单位领工资时被导演杨洁一眼相中,并一声断喝得来的:“当时我在楼道中和导演擦身而过,就听见一声‘站住!’,吓了我一跳,杨洁对身边的人说:‘你们看,唐僧就在我的眼皮底下,我差点没看见。’”

  徐少华说:“曾经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会在半路退出《西游记》剧组,为什么《西游记》中会有那么多唐僧?我最后总结出了一个答案———唐僧肉太好吃了,所以要多准备几个。实际上,我当时是考上了大学,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不得不放弃了唐僧这个角色。”而汪粤也因为自己的电影理想而告别了电视剧的拍摄。他说:“当时没有几家有电视看,谁能想到如今电视能如此普及呢?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悔。”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