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苏:书法大省全国公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35 扬子晚报

  在江苏省书协主席尉天池教授的办公桌上,有这样一份统计表,记录着5年来江苏书法的成就:八届中青展,参展、入选数全国第一;首届兰亭奖,参展、获奖数全国第一;第二届行草书大展,参展数全国第一;八届全国展,入展、获奖数全国第一,其中获奖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在创作取得全国领先水平的同时,江苏的书法学术研究也大放异彩,在首届兰亭奖评选中,江苏有5位学者获得理论奖,占全国三分之一;在六届书学讨论会上,江苏的论文入选、获奖数也是全国第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根据《书法世界》杂志2003年发布的近3年来中国书法实力排行榜,江苏名列第一。江苏已成为全国公认的书法大省。

  江苏有着深厚的书法传统,南京、苏州、扬州在历史上都曾经是全国书法的中心,在地域文化竞争中处于领先的地位。省书协副主席、南艺徐利明教授说,东晋、南朝时期形成的以王羲之为中心的江左风气,对千百年来的书法发展有着重要的贡献。而老一辈书家中,江苏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祝嘉、费新我、沙曼翁等在全国都有相当大的影响,他们的人格力量和艺术风采有启后学。省书协副主席、南京书画院副院长孙晓云在谈到江苏书法的特点时表示,文化的渗透需要多年的积累,它是无形的,会深入到生活的每个细节,甚至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江苏现在的书法,一个显著的标志是不受书法界时髦风气的干扰,这与江苏书法传统密切相关。

  成绩的取得与我省组织工作的创新也大有关系。尉天池教授在谈到书协5年来的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以人为本,形成江苏地区庞大的书法阵容,造就在全国有高知名度的尖子人才,这是我们的工作思路。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言恭达介绍说,他们目前已建立了淮安、江浦、常熟等3个书法培训基地。在今年3月举办的全国县镇书法大赛中,江苏的获奖总数也是全国第一。

  书法教育在我省书法事业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现代书法教育在江苏开展较早,1960年南师大美院就率先开设书法必修课程。目前,南艺、苏大、南师大、徐师大等高校都分别招收书法专业的博士、硕士与本科生,这在全国其他省市是很少见的。南艺博士生导师黄惇教授说,“书法博士、硕士都是未来的书法尖端人才。搞书法不是图热闹,不培养这个层面的人才,这个队伍就永远停留在初级阶段。”黄惇教授说,书法大省要有深度,有学术水准。

  江苏书法人的客观与务实,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内涵更为坚实而丰盈的“书法大省”正在崛起。 本报记者 薛龙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