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4800万买走20片甲骨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35 扬子晚报

  20片“天津孟氏旧藏甲骨文”竟然拍出了4800万元的天价昨天下午,备受瞩目的甲骨文拍卖会在上海花园饭店举行,由于这是甲骨文在世界范围的首次拍卖,所以引起媒体的极大关注。近百家媒体的记者早早来到拍卖会现场,等待开拍。下午3时半左右,人们终于等到了崇源春季拍卖会《古籍善本》专场第1149号拍品、也就是殷契国粹的惊艳登场。顿时,现场气氛一下子凝固了:拍卖师从580万元开始叫价,经过10多轮的竞拍,最后217号买家以4800万元的高价买下了这20片甲骨文。但拍卖公司拒绝透露这位神秘买家的真实身份。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昨天下午3时半,20片甲骨文在众人的期待中登场。拍卖师特意在拍卖前,在大屏幕上放了一段简短的关于殷墟甲骨文的介绍。在简短的开幕致辞之后,拍卖正式开始,拍卖师宣布,他将从580万元开始叫价,1000万元之内每次加价50万元;1000万元以上,加价幅度为100万元。开拍了,800万,1000万,价格一路飙升。之前,还有许多人在那里举牌,到2000万元之后,基本就是217号和286号在那里竞夺,2500万,3000万,4500万,随着价格的一路飙升,场上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217号以4800万元拿下了拍品。顿时,场上沸腾了,无数摄像机和相机对准了这位买家。这位企业家模样的中年男子被记者和观众簇拥着。但一直到他离开现场,始终没有人能够打听到他的真实身份。拍卖公司的人员说,这张脸并不是拍卖场上的熟客。

  在甲骨文拍卖之前,曾有人预测,该场拍卖可能会拍出天价,当时的估计是在2000万元左右,但是,昨天的拍卖结果远远超过了预料。在拍卖结束后,记者在现场找到了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甲骨文研究专家李先登,他表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拍卖,但这个拍卖结果并不让他感到意外,他说,这场拍卖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拍出了4800万元的天价,因为真正的国宝是无价的。这次拍卖的意义是在于围绕这次拍卖前后长达几个月的对甲骨文的宣传。他说,甲骨文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宣传。大众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关注甲骨文,这是一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良好机遇。李先登认为,这次对甲骨文的宣传,是比4800万元的价格更大的收获。

  当记者问这位学者,4800万元的天价是否还有升值空间时,李先登肯定地表示,还有升值空间。他说,这20片“天津孟氏旧藏甲骨文”,是大家公认的第一批由学界保存并流传有序的甲骨文,而全世界能够拍卖的甲骨文,估计也就这些了。当记者再问,甲骨文的故乡——河南安阳未能请回这些宝贝是否是一种遗憾时,专家说,其实,这次殷墟故里确实是有收藏的意向,无奈最后价位实在太高了。他透露,在殷墟博物馆也只有6片甲骨文,因此,绝对是希望这些珍贵的甲骨文能够回归的。但这位专家乐观地估计,虽然现在不能确定买家的身份,也许是一个企业家,也许是出于提升企业文化形象考虑,但是,他认为,这一切,都并不排除这20片甲骨文重回故里的可能性。徐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