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坐井观天园”为今人说古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40 黑龙江日报

  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坐井观天园”坐落在依兰城内北宋徽钦二帝囚禁地遗址,它依据史料设计布置,可谓国家级历史文化资源,依兰早有开发之意。受投资规模限制,项目的规划设计几经更改。记者采访了“坐井观天园”的设计者,中国辽、金史和依兰地方史研究专家廖怀志。廖怀志说,“坐井观天园”的建园宗旨是尊重历史事实,客观评价民族融合、文化融合的历史现象,平等看待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一统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作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坐井观天”的故事最早见诸《说岳全传》,不过与史实并不相符,而是出于文学虚构,乃至以讹传讹。据考证,北宋靖康初年(1127年)3月,金兵攻破北宋京城(开封),俘徽、钦二帝及其眷属、近臣、宫女、匠役一万四千余人,载着图书、宝印、祭器、大乐、珍宝等一路北行,几经周折,1130年9月,转抵金国胡里改路(依兰五国城),此时只剩140多人。二帝到达依兰五国城时,天气已冷,无法建房,暂住女真人所居半地穴式住宅,后来专门建了四合院。坐井观天,实际是一种比喻,并非传说的枯井,大致喻指四合院的天井。被囚禁的徽钦二帝及其眷属、随从,并没有完全失去行动自由,只要不出依兰五国城,可随意行走,后期还按照级别定时发放俸禄和服装。

  徽钦二帝在依兰时常与近臣作诗习字,抒发亡国思乡的情怀。最具代表性的是《在北题壁》:“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屋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据说,徽钦二帝作诗近千首,多散失。近年来,廖怀志收集了60多首徽钦二帝的遗作,有多首代表作以碑刻的形式在坐井观天园中展示,近期还准备结集出版。

  为了使坐井观天园的格局和风格接近当时的时代特征,廖怀志专程赴开封、北京、杭州、绍兴、巩县等宋、辽、金时期的历史名城考察,设计方案征求了东北三省多位历史学家的意见,被普遍认同。

  坐井观天园以巍峨的五国城门楼作为园门,在灰色城墙的环抱下,园内设有以徽钦二帝在金国的封号命名的宅院———天水郡王府和天水郡侯府,还有二帝早期居住的半地穴式住宅,以及驸马诸子宅院、押班兵营等,加上碑、雕、亭、廊,布局舒朗,结构紧凑。最让设计者得意的是高大的古牌坊,顶端是三个井字结构,中间是园名,两侧刻有囚龙,最上方是金国人尊崇的猎鹰———海冬青的浮雕,颇具美感和象征意味。在坐井观天园外,还设立了“坐井观天”历史陈列馆,有大量的文字介绍、图画和实物展示,引导参观者了解和品味那段远逝的历史和文化遗存。

  让设计者遗憾的是,由于建园投资有限,原来设计的青砖铺地,只能用水泥板代替,仿古城砖也只好用水泥勾缝应付,但是总的设计意图基本得以实现,开园前后得到许多专家和旅游者的认可。

  “坐井观天”遗址的成功开发,不仅使一段堪称中国古代最为悲壮的皇室蒙尘的历史景象重现古城依兰,对我省现存的历史文化遗址的开发也有启示意义,如渤海国遗址,金上京遗址等。原则是忠于历史,传承文化,服务现实,面向未来,而其中具有的文化意义,旅游意义,教育意义,是值得认真研究和小心求证的。(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