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汉天子2》比不上“哥哥” 剧情上略输一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1:49 时代商报

  记者随机采访得到反馈———《大汉天子2》比不上“哥哥”

  近日,《大汉天子》在国内各大卫视频道进行第二轮播放,而编剧杨晓雄精心准备三年的《大汉天子》的兄弟作品———《大汉天子2》又在各地方台热映。当然,这股“大汉风”也刮到了沈阳。该剧在沈视一套才开播几日,便受到不少观众的关注。因为有第一部珠玉在前,现在眼光挑剔的观众对于很多剧推出的续集都挂上“狗尾续貂”之名,那《大2》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是否也会步入后尘呢?昨日,记者随机采访到几位对《大》系列剧比较钟爱的观众,其中还包括两位较专业人士,带着潜意识里的对比,记者与观众们一同开始对《大汉天子》和《大汉天子2》这对兄弟进行分析。

  剧本:《大2》略输一筹

  同样是杨晓雄编剧,《大2》承袭着《大》的叙述风格。如果说第一部是描写宫庭斗争的话,《大汉天子2》围绕的就是另两场战争开始的,一场是国与国的征战,另一场则是刘彻心中的暗自斗争———徘徊于信与不信边缘,这是内心的斗争和拉锯。前面的这场战争比起权力之争,要更加的残酷和沉重,后者的斗争是隐而不见的,观众得用心去体会,不然未免会显得沉闷。但有观众评价说,在剧情厚度上,《大2》仍是略输一筹,因为主题太大,而显得情节太单薄,人物个性因为剧情铺垫不够,又流于单一。

  导演:属平庸之作

  《大》剧第一部的导演为香港导演梁本熙,他有着香港导演手法的共性———手法比较细腻。但是一般香港的导演也有自己的弱势,就是不太擅长拍摄人员众多的大场面,而《大2》的导演一栏中写着“董力”这一陌生的名字,且不论是谁来指导第二部,就目前它带给观众的感觉就是剪辑过于平淡和松散,没有吸取第一部的长处,而在本来就不熟稔的大场面的处理上,却使劲加重———增多了战场的场景,可想而知,拍出来的视觉效果,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它的气势和震撼,只能算是平庸之作。

  制作:与张艺谋“英雄所见”

  据了解,第二部在取景上选择了张艺谋《英雄》的拍摄地———“秦王宫”,让整个汉室宫廷的氛围更加的厚重,特别是那个气势十足的朝堂,是第一部中远不能及的。每个主要宫室的独特美工设计,如宣室的黑色大砚盘,未央宫后黑色篆书屏风等,让每个场景都带有各自的特色。但二部在服装上延续了前一部的风格,更多是继续使用原来固有戏服,在款式和数量上亦未曾给观众带来太大惊喜,在化妆上,有专业人士反应,因其不注重浓彩,让脸部少了几许轮廓。

  不管怎样,接受采访的观众在极尽“挑剔”之能事后,都表示,只因对《大汉天子》的深爱才会戴上放大镜这般严格要求。(连续剧《大汉天子2》正在SYTV-1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本报记者 孟园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大汉天子2》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