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韦唯回应“激情风波”:“作者杜撰了我的婚姻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据南京日报报道,一本描写歌星韦唯的书——《韦唯的激情岁月》,原定昨天在北京等地上市销售,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韦唯委托经纪人陈玉生发表声明,称她没有授权作者及华艺出版社出版该书;该书尚未出版就授权北京青年报等媒体连载,均构成侵权。目前出版社已停止出版发行该书,韦唯表示,将视事态发展而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

  昨天中午,韦唯的经纪人陈玉生接受记者采访,就“激情风波”的发生谈了他们的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点,并披露了韦唯与该书作者王学仁“相识”、“合作”等鲜为人知的细节。韦唯说:“此人杜撰了我10年的婚姻历程,我没有这个‘好朋友’,有的只是对假的东西堂而皇之的出现的不寒而栗。”

  陈玉生说:“7月2日,韦唯从国外途经广州回到北京,有朋友告诉她北京青年报正在连载《韦唯的激情岁月》的内容。朋友觉得已经看到的内容与她的真实情况大相径庭。此前她从未听说过有这本书,她和我都没有授权谁写这样的书。韦唯当时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从网上看了一些该书的内容后非常震惊,因为绝大部分内容都是胡编的。”

  韦唯认为,这本书的出版,会误导公众对她的认识。所以,她必须阻止这本书走上市场,并对该书已造成的侵权事实予以追究。这两天,陈玉生一直在与出版社联系,找到了该社总编、责编。对方称他们出版《韦唯的激情岁月》是有合法手续的。但陈玉生告诉他们,这本书里的内容非常不真实,如果出版社执意出版,必将承担法律责任。与此同时,他们又和北京青年报进行了多次沟通,希望停止连载。

  记者采访中得知,韦唯与王学仁并无深交,她第一次见到王学仁是1991年,一次在演出后台,他找到韦唯采访。韦唯后来看到他写的文章有水分,便对其文风不欣赏。1998年,王学仁又找到韦唯,拿着他写刘晓庆的书给韦唯看,意在让韦唯接受他的正式采访。韦唯当时被他“执着”的精神所感动,诚恳地表示了“可以写,但完稿后一定要让我过目”的愿望。王学仁当时对韦唯承诺:“你放心,书稿完成后一定请你审阅。”这期间,他采访韦唯的时间全部加起来不超过10小时。韦唯说:“这个王学仁过去只采访了我两次,竟前前后后写了3本书,在《韦唯的激情岁月》一书里,他写到了我的大量内心活动,很可笑,他怎么知道我遇到一些事情时心里是怎么想的。他杜撰了我10年的婚姻历程。此人想象力实在太强,语言非常文学化,虚构的东西太多太多。尤其让我不能容忍和理解的是,他竟在书中把我的许多圈中好友也都牵扯进来,简直没有分寸了。”

  出版社:我们是和上海方面签的合同

  记者随即采访了出版单位北京华艺出版社《韦唯的激情岁月》一书的责任编辑黄小牛先生。黄先生说:“我们是与上海明君图书公司签订的出版合同,而这家公司又是与该书作者王学仁先生签订的授权合同,其他情况我无可奉告。”该出版社总编郑玉清先生介绍:“韦唯作为公众人物,王学仁有权利去写她。而且在我们签订的合同中,对于作者有一条很明晰的条款:由作者王学仁负百分之百的版权责任。”记者还意外地从郑先生处得知,王学仁声称他曾经深度追踪采访过韦唯,在他手中有60多盘采访录音。

  作者反应:王学仁讳莫如深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韦唯的激情岁月》作者王学仁,就该书引发的风波对其进行采访。王学仁表示,该书确系他所著。至于北京青年报、新浪网昨已停止连载,韦唯将会把他推上法庭以及出版该书究竟有没有采访韦唯等敏感话题,他讳莫如深,以“不清楚”作答。王学仁接听记者电话时,语速缓慢,显得比较平静。他介绍说:“严格地讲,《韦唯的激情岁月》不是一本‘新书’,多数内容是出版社从我以前写的韦唯的书中翻用的。”听王学仁说这话的意思,似乎是出版社“拼凑”了《韦唯的激情岁月》。接着记者追向王学仁:“那你知道出这么一本书,有可能引发官司吗?”王学仁沉默了一会儿说:“这我就不清楚了。”在接下来进一步的采访中,王学仁对记者提出的问题都说“不清楚”。

  王学仁系生活在上海的自由撰稿人。但他昨天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主要职业是做商务贸易。(记者梁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