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小丫:永远在路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5:46 深圳晚报

  王小丫:永远在路上

  新闻主播:本报记者史小岩

  内容提要:王小丫,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曾进修于北京广播学院广电文学系研修班。1997年进入央视经济部担任主持人,先后主持过《供求热线》、《金土地》、《经济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小时》、《开心辞典》。1998年荣获“华鹤杯”全国优秀经济节目大赛十佳奖,最佳评论奖以及2000中国电视榜最佳财经节目主持人。

  傻笑遮挡性格弱点———招牌本领

  王小丫在《开心辞典》里的招牌本领是这样的:伸起右臂一放、一收、一抓,马上就喊:“请听题!”人家回答完了,她又故作高深报以短暂沉默,随之就拉高声音继续“讹诈”:“确定吗?”就这一套完整的把戏,王小丫已不知弄得多少嘉宾额头冒汗心惊胆战了。

  《开心辞典》看多、看仔细了,就不难发现,面对现场突然出现的尴尬,王小丫并不是那种单凭巧嘴花舌就马上能将场面搪塞过去的主持人。一旦遇上这样的情况,王小丫立刻就会露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冲别人也冲自己,就是傻笑,一直傻乐到让场内、电视前的观众都拿她没辙,也就顺便原谅了她。傻笑,甚至已经成了王小丫遮挡自己性格弱点的盾牌。

  从报社记者到主持人———被推着走

  王小丫大学毕业后,在四川一家经济类报纸当了6年的经济记者,后来一个人闯荡京城,改行当主持人。她说:“其实不是我主动想这样做,是当时报纸经营不景气,基本快要垮了,老总告诉我们要自谋生路。后来索性就想把这次遭遇当作一次机会吧,我首先想的就是要上学。”

  就这样,王小丫一个人离开了家乡来到京城再次上学,就读的是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编采系进修班。1997年王小丫进入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实习。偶然的机会,她做起《经济半小时》的主持人。没想到的是1998年的全国经济节目优秀主持人评比中,当时还是实习主持人的她居然得了个第一名,从干报纸到这时她才觉得自己有点时来运转。

  总结自己由报社记者到电视主持人的转变,王小丫说:“生活中我并不是一个主动性很强的人。很多时候我属于那种被牵着鼻子或推着走的人。对事业和人生,我经常是没有远虑,只有近忧。”

  每次主持都紧张———不自信

  王小丫一样有自己的“近忧”———危机感。她说自己从进中央台开始一直都有这种危机感,而且很多时候还很不自信。

  在荧屏上挥洒自如的王小丫说,自己每次上场前都会紧张,而且不是一般的紧张。她是一边紧张一边对自己抗拒:你怎么这么没用呢,紧张什么呀?她为此简直痛苦到了极点。而且她看到别的主持人在电视上好像一点都不紧张,个个谈笑风生,就越发觉得自己紧张得不可以原谅,笨得不能饶恕。直到有一次她在后台发现别的主持人也紧张时才原谅了自己。但原谅归原谅,紧张还是照旧。

  王小丫说:“不自信并不是说荧屏上自己的自信是装出来的,只能说自己当时的心态很积极,处在自信的状态里。”原来不自信并不是导致了自卑,相反,不自信的结果是让王小丫更努力地工作,更踏实地学习和思考。

  主持风格———观众才是裁判

  主持人往往会被人议论他们的主持风格的定位,触及到这个问题,王小丫说很难给自己下结论,观众才是裁判,但她强调自己始终把握着一种职业感和亲和力。王小丫坦言:“我希望观众能感觉到我们之间是一种近距离的交流。与观众距离近了人家才会体察到你的工作是不是认真,你这个人是不是可以信赖。”

  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