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同名动画碟片"硬"搭便车 "QQ"版打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就在《十面埋伏》的炒作轰轰烈烈之时,半路却杀出个程咬金,一部名字叫《十面埋伏》的动画版碟片近日突然抢先出现在南方市场,其内容同样是两个捕快和一个女子之间的爱情纠葛,而其海报上赫然写着“动画电影版”。面对这一情况,新画面负责人余玉熙副总经理无奈地笑称为“混水摸鱼”。

  据了解,除了片名以外,“QQ版”《十面埋伏》在内容上也和早前曝光的电影《十面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埋伏》有相似之处,只不过动画版的两个捕快的名字是刘邦和项羽。电影版本里的女主角是歌女,而动画版本的女主人公是黑道老大,也爱上了两个男人。两者的落脚点居然都是“爱情与阴谋”。

  随后,记者联系到这家影视制作发行公司,据公司人员说,影片创作大概是4个月时间。老板是兄弟俩,深圳人,领导着20多人的公司。该员工半真不假地告诉记者,《十面埋伏》故事改编自老板兄弟俩的真实生活,两人真的同时喜欢过一个女孩。

  由于片名和电影雷同,记者不禁继续追问“不怕招惹官司吗?”对方回答:“不怕。‘十面埋伏’是个成语,又不是新画面公司发明的。打比方说,你如果经常去卡拉OK唱歌,一定知道叫《朋友》的歌儿就有20多首,不下10位歌手演唱过,你能告诉我,谁侵犯了谁吗?”

  记者随后致电新画面公司的余副总。她说:“我是刚刚听说此事,如果按照你说的,那么我觉得他们有‘混水摸鱼’的嫌疑。”余玉熙强调,很多人搭便车,最后损害的其实是消费者的利益。她表示,此事如果真的违法,相信工商和公安部门会介入。

  记者就“搭便车”是否违法询问了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陶鑫良教授,其个人表示:“QQ”版《十面埋伏》不但名字相同,发行时间接近,而且故事内容也雷同,显然是搭便车的行为,即使不构成混淆,也会引起一定的联想。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不同行业中,则不构成不正当竞争,但是如果在同一行业,则肯定会影响市场。不过,他说,《反不正当竞争法》列举的11种不正当竞争行为里,并没有明确界定这种“搭便车”行为。但他表示,一旦涉及官司,也可以援用法律反不正当竞争的原则。(记者李建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