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魂:为了忘却的纪念》走近牺牲将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1:02 南方网

  京报网

  南方网讯 据北京晚报消息,徐州会战,光是牺牲的张姓解放军将士就有多达一个团的人数。

  由广东电影界一群“热血男儿”策划、拍摄,讲述中华大地上英雄先烈纪念碑和墓园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的电影《国魂——为了忘却的纪念》,已完成整个拍摄和后期修改工作。

  五年前,广东文化界、电影界几位中青年影视创作者在国父孙中山的故乡聚在一起,在回忆青少年时代“激情燃烧的岁月”之际,痛感今日爱国主义、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之迫切,尤其是未成年青少年教育之万分必要。于是,萌发一个愿望,选择全国各地著名烈士塑像、纪念碑、烈士墓和陵园为拍摄对象,以它们所纪念的英烈为拍摄题材,去激情、深刻地讴歌中华民族精神品质的最高境界——国魂,以激励中国人的爱国精神和传播人类优秀的美德。由此,展开了长达五年策划,剧本九易其稿,拍摄历时三年,耗资二百万元的艰苦创作。三年来,摄制组足迹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区,采访和拍摄了近百个著名的烈士像碑墓园。这群“广东佬”爬山涉水,在广阔的国土、群山峻岭和千年万飞奔的大河间寻觅往日的精魂。

  《国魂———为了忘却的纪念》是一部艺术化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念片,突出纪录片的特色,将镜头移入历史的长河,挖掘英雄烈士背后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四川九寨沟旁的松潘大雪山,有一座世界上唯一的金色纪念碑,它属于长眠这里的红军战士。在易水河畔,狼牙山抗日五壮士的英灵在纪念碑中熠熠生辉。在白雪皑皑的东北,除了杨靖宇将军墓,还有一座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头颅墓”。二位抗日名将被日军残暴地割下头颅,浸存于玻璃药水瓶内,几十年过去了,二位将军当年怒斥日寇大义凛然的神态一如往昔,令摄制组人员震撼动容。

  在徐州,50多年前60万人民解放军与80万国民党军队展开一场规模空前决胜乾坤的大决战,这场战役的胜利奠定了新中国诞生的基础,几万名解放军官兵的忠魂托起了生命的丰碑,其中光是姓张的官兵,就多达一个团的人数。在南京市,30多万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的共产党人,交了一次特殊的党费,集资修建了一座形似金钟的烈士纪念亭,取了一个意深味长的名字:忠魂亭。

  该片是中国和世界上第一部讲述中华大地近百位先烈像碑墓园的电影纪录片,该片的特色之一,是走了一条新路子,由民间集资,以民营的形式去创作和拍摄。以往内地所拍的主旋律影片或爱国主义教育片,无一不是由政府出资或国有企业投资拍摄的。特色之二,主创人员是清一色的“广东佬”,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其他操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工作人员,虽然原籍不是广东的,但也在广东工作生活了十几年。据剧组人员透露,他们在外省拍摄时,不少陵园的管理人员不相信“我们是广东来的”,有人认为“广东人只会做生意只会讲钱,不可能会拍这种讲理想讲精神讲牺牲奉献的影片”。当我们把立意构思和目的坦告对方后,他们都感动了,竖起大拇指称赞,并问:“你们是不是北伐军、广州起义先烈的后代?”

  《国魂》出品人兼总策划赵军,编导陈穗生、汤展科,由东方新青年文化等单位出品。今年5月初,影片初次送审国家电影局审查,获得一致好评。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