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比天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1:03 北京日报
  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会侧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义举,曾经感动了很多人。然而,作为一个演员、一个老师、一个母亲,她的许多事迹并不为人所知。昨天,由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曾经和常香玉一起工作、学习和生活过的朋友、学生以及她的家人,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让人们从点滴小事中看到了一代人民艺术家的高风亮节。

  河南相声演员范军是常香玉生前收的最后一个徒弟。虽然与老师接触的时间不长,但他却深深感受到了常香玉严师慈母般的情怀。范军找老师学戏,正赶上最热的天气,常香玉穿戴整齐,就连最上面一个扣儿都扣得严严实实。常香玉说,这既是对你的尊重,也是对戏的尊重,一个人干啥就得像啥,要不什么也干不好。一次在老师家吃饭,范军剩下半碗饭想倒掉。常香玉说,放下吧,我晚上炒炒吃。最让范军难忘的是,今年年初常香玉到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工地慰问河南籍工人。当时,常香玉已经病得非常严重,腹腔几乎全部糜烂,每天数次便血。当天的演出非常成功,热情的观众将常香玉团团围住不让她走,等回到医院,常香玉的毛裤已经被血水浸透。

  常香玉的小女儿常如玉因为不愿意学豫剧,曾经与母亲产生过激烈的对抗,那时常如玉从美国打来电话,母亲即便在旁边也不接。后来常如玉意识到,戏就是母亲的生命,爱她就是爱她的艺术。今年5月28日,在常香玉弥留之际,常如玉不忘母亲的嘱托在病房里哼起了豫剧唱段,老人的脸上竟然浮起了淡淡的笑容,一滴眼泪滚落到枕边。老人走时,外面穿的是一件用了30多年的演出服,里边是她老伴亲手打过补丁的旧秋裤,这一切都是常香玉为自己设计的。

  来自市属艺术院团和中央在京艺术院团的75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他们被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高尚品格深深感动,许多人不时擦拭眼角的泪花,他们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向一代艺术大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说,常香玉是我们每一个艺术工作者的楷模。她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哪里的观众需要她,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她就到哪里去。我们要学习常香玉爱国爱民的赤子之心,学习她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学习她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努力工作,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本报记者贾薇文/图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