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乐坛:歌手争拍剧 艺员饭碗难端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3 南方网

  大洋网叶毅

  南方网讯据信息时报消息,最近无线为削减开支,除了重整架构、精简人手外,制作成本亦要紧缩,由全盛时期一周一秀,变成现在一月一秀,令歌星出镜的机会少之又少,纷纷向无线投诉,唱片公司也努力为旗下歌手争取拍剧机会以增加曝光率,毕竟曝光率对他们的人气指数非常重要。所以最近无线一改以往重用签约艺员拍剧的传统,变为起用更加物美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价廉和知名度更加高的歌手担任主要角色。

  现实:节目调整歌手曝光率下跌

  据悉,除了大型综合节目减少外,因无线近日实施“肥水不流外人田”政策,将演唱剧集主题曲的机会也交给艺员,令歌星在无线宣传新歌的机会一再减少,加上“劲歌金曲”季选已经由过往一年4次变为一年2次的“劲歌金曲优秀选”,歌星曝光机会少得可怜。

  另一方面,为了增加旗下歌星曝光机会,唱片公司主动为歌手争取拍剧的机会,若能遇到一个好角色,必定有助歌唱事业发展,故近日无线所开拍的剧集中,差不多每一部都有歌星演出,如《学警雄心》有薛凯琪、吴浩康,《家有一宝》有方力申,而《天涯侠医》有梁咏琪与卢巧音等。她们胜在面孔新鲜,让看惯了一批无线熟悉面孔的观众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对策1:新人低价拍剧物美价廉

  以《学警雄心》为例,它是无线最新开拍的一部电视剧,大打新人牌,找来没有电视剧演出经验的新晋歌手薛凯琪及吴浩康出演。其中薛凯琪是今年华纳唱片力捧的新人,而吴浩康本来也是英皇力捧的新人,可惜最近因为涉毒事件而令事业蒙上阴影,值得一提的是吴浩康的角色最初是周永恒的,就是因为周发生涉毒事件后才由吴接替,不过“无线”这次依然让吴浩康留任。

  其实,无线这次运用乐坛新人偶像担当新剧的主角,也是因为曾经尝到过甜头,去年推出的两部青春片《恋爱自由式》和《当四叶草碰上剑尖时》,收视不俗,所以这次继续沿用这种省钱的方法来取得双赢的效果。

  在电视台方面来说,歌手毕竟不同艺员,特别是新人,只追求曝光率,自然不会漫天要价,甚至出价会很低,而他们的知名度基本上要比同辈电视艺员要高,形象也新鲜,所以绝对是“价廉物美”;对于新人来说,能够靠到无线这棵大树拍戏的话,除了可以增加曝光率,对歌曲在排行榜上取得好成绩也很有帮助,新人薛凯琪在落实接拍《学警雄心》之后就在“劲歌金曲”上半年优选中夺得三个大奖,风头甚至盖过很多天王天后。

  对策2:为保知名度红星贱价拍剧

  不但新人为求增加曝光率而要低价拍剧,就连一些当红明星也要为了保持知名度减价拍戏。梁咏琪自去年《向左走,向右走》之后一直表现平平,所以有报道指她为保知名度被迫首次参演无线剧集,甚至不惜远赴非洲参与“港姐”的外景拍摄,据悉,这次梁咏琪客串《天涯侠医》的片酬是有史以来最低的,800港元一集,客串三集角色只收2400港元,这与她几十万一部的电影片酬相去甚远。而无线为感激她远赴非洲拍外景,破例在缺席的情况下依然颁发“劲歌金曲”上半年优选的金曲奖给她。同样,近年来事业有走下坡路迹象的卢巧音也接拍了这部被誉为苦差的电视剧,她也要到广西拍外景,所以这些当红明星为保知名度不但贱价拍剧,而且还要去做“苦力”。

  对于此现象,无线制作资源部副总监乐易玲回应:“一直以来唱片公司都很支持旗下歌星拍剧,我不觉得这段时间特别多,我也希望他们争取,歌星拍剧令观众有新鲜感,所以监制也很乐意。”

  成功范例

  容祖儿 作品:《美丽在望》

  去年是容祖儿的大旺之年,而且她在《美丽在望》中勇于破坏形象,饰演一个丑得不行的职员邬文萃,与饰演老板“贱精先生”的郭晋安大斗法,演出一幕幕趣事,反响极好,而且也给无线留下很好印象,以后很多活动都会想到她。

  萧正楠 作品:《 恋爱自由式》

  在香港的公车灯箱广告以及地铁站等地方都可见一个阳光健康男孩的大型海报,凭酷似郑伊健的上佳外形成功上位的萧正楠之前参与《恋爱自由式》的拍摄,虽然让人感觉他还是有点“木”,表现不能说很好,但是毕竟青春剧集还是多人受落,为他招徕了不少女“粉丝”。而且强大的公司背景和金牌经理人对他帮助甚大,最近他忙于拍摄《血风筝》、《格日勒》等剧集,看来拍剧也成为他的一大收入来源了。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