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德艺双馨忆香玉 事迹报告会台上台下泪雨涟涟 (2004-07-08 10:01:18)(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01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豫剧皇后”常香玉已逝,除了她穷其一生表演、钻研至精的豫剧艺术,她在抗美援朝时期耗尽毕生财力捐献出一架战斗机的事迹也被人们口熟能详地一再传颂。昨天,由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常香玉多年的工作伙伴、三名弟子和她的小女儿组成的报告团向人们讲述了发生在老艺术家身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让人们从点滴小事中看到了一代人民艺术家的高风亮节。

  首先做报告的刑桦,是在常香玉身边工作了20多年的老同事,他讲了常香玉在抗美援朝前线发生的一幕。一位小战士因为站岗值勤错过了常香玉的演出,常香玉知道以后就站在小战士身旁为他一个人演唱,那位小战士面朝着晨曦,身体站得板直,脸上却挂满了泪水。

  河南相声演员范军是常香玉生前收的最后一个徒弟。范军找老师学戏,正赶上最热的天气,常香玉穿戴整齐,就连最上面一个扣都扣得严严实实。常香玉说,这既是对你的尊重,也是对戏的尊重,一个人干啥就得像啥,要不什么也干不好。范军回忆起去年正在北京住院治疗时的常香玉,当得知河南豫剧团在奥运工地慰问河南籍民工时,坚决要求参加演出的情景时,台下观众禁不住泪流满面。他说:“在建筑工地的露天舞台上,迎着凛冽的寒风,在女儿的搀扶下,大师为那些普普通通的民工认认真真清唱了一段,令全场数百名民工热血沸腾。演出结束后许多人围着她合影,正在不停便血的常香玉最后实在坚持不住了,才赶忙让家人把她送回了医院,最后发现,她的毛裤都被鲜血染红了。”

  最后,常香玉小女儿常如玉的话语把整个报告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她在台上声泪俱下的讲述,真切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常香玉捐飞机的事迹,她的慷慨大方,对国家、对人民,她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的情感人所共知,可惟其对家人,常香玉的节俭、严格,无人不为之动容。常如玉哽咽着回忆说:“我们为有这样的一位母亲而感到骄傲,可是做常香玉的子女太难了。我哥哥小时候就常常挨打,因为他总爱在人前夸耀‘我是常香玉的儿子’。”“做妈妈的女儿也很不容易,她对自己那么节俭,对我们那么小气,她常说‘你们少在外面吃一顿饭,少买一身衣服,把钱捐助给穷苦的人,那钱花得才有意义。’妈妈走时,外面穿的是一件用了30多年的演出服,里边是她爸爸亲手打过补丁的旧秋裤,这都是她临终的要求。”常如玉曾经因为不愿意学豫剧,与母亲产生过激烈的对抗,那时孤零零身处异国的常如玉想念母亲,从美国打来电话,可常香玉即便就在旁边也不接。后来常如玉意识到,戏就是母亲的生命,爱她就是爱她的艺术,回国潜心钻研豫剧,常香玉在病重期间责令女儿好好练功而不要陪在自己身边。今年5月28日,在常香玉弥留之际,常如玉不忘母亲的嘱托在病房里哼起了豫剧唱段,老人的脸上浮起了淡淡的笑容,一滴眼泪滚落到枕边。(北京晚报金力维文)
(来源:北京晚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