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路上的中国世界遗产:过去,现在,未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1 新京报
  过去

  从1986年起,中国开始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1987年,故宫、长城等6处遗址和景观成为中国的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到本届大会前,《世界遗产名录》已经收录了中国的29处地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峨眉山与乐山大佛在1996年被批准为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摄影周健生
武陵源风景区于1992年进入世遗名录。

“三江并流”是去年进入世遗家族的“新人”。

  现在

  在本次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使得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30处。而沈阳故宫和盛京三陵也以扩展项目的身份迂回入围。
高句丽古建筑群中最具观赏价值的建筑———将军坟。

作为“明清皇陵”扩展项目入围的盛京三陵中的昭陵。

作为“明清皇宫”扩展项目入围的沈阳故宫。

  未来

  尽管今年名额已满,但作足了准备的这些景观和遗址有足够的信心在未来跻身世界遗产之林。
澳门历史建筑群。

“丝绸之路”上的古高昌城。

广东开平的碉楼。

福建土楼。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Photocome提供

  世遗名词手册

  世界遗产的三种类型文化遗产: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文化遗产大致分为三类:(1)文物;(2)建筑群;(3)遗址。自然遗产:

  自然遗产必须符合下列规定之一:

  (1)从美学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由地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2)从科学或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地质和自然地理结构以及明确划定的濒危动植物物种生态区;(3)从科学、保护或自然美角度看,只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定的自然地带。

  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

  简称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无形遗产,包括各种类型的民间传统和民间知识、各种语言、口头文学、风俗习惯、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礼仪、手工艺、传统医学、建筑及其他文化艺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