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项目受质询折射保护困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1 新京报

  故宫环境变迁、布达拉宫修复、遇真宫被焚、拙政园被拆改、三江并流旅游过热

  新闻回放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35项濒危世界遗产及122项世界遗产的保护问题。这其中,中国的故宫、布达拉宫、苏州园林、武当山以及于2003年刚刚成为世界自然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遗产的三江并流因保护问题,被列入122项受审议项目,格外引人关注。最终,这五处世界遗产均通过质询,没有被列入濒危遗产名录。而德国的科隆大教堂和坦桑尼亚的基尔瓦遗址和松戈马拉遗址则因保护不力被列入濒危名录,伊朗的巴姆古城因地震遭严重破坏,被紧急列入濒危名录中。这四项新的濒危遗产为各国的遗产保护再次敲响警钟。值得关注的是,三江并流、故宫与布达拉宫只是暂时通过了质询,在下一届世界遗产大会中,这三处遗产还需要继续向世遗委员会提交检测报告说明自己的保护状况。在世界遗产大会之前,关于故宫等五项世界遗产的保护问题,许多媒体便给予了相当高的关注,如今,世界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困境再度暴露出来。

  故宫:周边环境巨变,世界遗产被孤立

  1987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去年第一次受到评估,今年是第二次。北京市政府递交的一份保护报告中,列出了保护老北京城10处特殊区域的一系列动作,包括保护皇城、维护护城河水系、老城区建筑限高等。报告还单独上报了保护皇城的具体方法,如除故宫外,保护区内所有房屋必须为灰色等。世遗中心要求加强遗产缓冲区内的保护立法,建议下属质询机构向北京提供技术支持,以达到长效管理,同时要求中国在2005年2月1日前递交整改报告,供下届大会审议。

  布达拉宫:修复中如何保持世界遗产原貌

  1994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过去两届世遗大会都受到评估,今年是第三次。世遗中心肯定了布达拉宫制定防火计划和安全系统的举措,但认为还未形成周期性运作,并指出,布达拉宫在去年受到评估后递交的报告中,没有提及遗产区内的保护现状,也没有提及遗产缓冲区外迅速现代化的情况。世遗中心再次重申,中国遗产管理机构要继续减轻当地发展压力对遗产价值造成的冲击,同时要求中国在2005年2月1日前递交整改报告,供下届大会审议。

  武当山:遇真宫被焚暴露世遗安全隐患

  1994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去年进行了第一次评估,今年是第二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肯定,武当山大火发生之后,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投资购置防灭火设施,成立防火站,开辟防火隔离带,建造27个大型蓄水池以防不测。此外,当地政府还将古建筑群区域内的居民外迁,设立缓冲区。这次大会通过了武当山提交的报告。

  苏州园林(拙政园):发展与保护如何和谐共存

  1997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年第一次受到评估。

  去年11月,世遗中心得知苏州计划在拙政园周边建造一座新的博物馆后,立即向中国索要该馆的设计图纸和精确位置,并要求在世遗中心作出评估之前不要开工建设。今年6月世遗中心的质询机构调查后认为,苏州古城的保护计划划分了古典建筑的三种保护档次,新馆兼顾了保护和发展情况,对于遗产保护还是具有促进作用,因而通过了苏州的检测报告。

  三江并流:旅游与建设与遗产保护发生激烈冲突

  2003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当年即受评估,今年是第二次。

  上次三江并流受到评估的原因是世遗中心认为当地对旅游开发过热。今年则因为有报告称,怒江上将建13座大型水电站,其中1座正在保护区内,另外12座虽不在保护区内,也距离不远。世遗中心认为如果在江上大量建造水坝,不仅会影响物种生存,还将对该处自然遗产的原生态造成破坏。世遗中心要求中国在2005年2月1日前递交整改报告,供下届大会审议。

  本版撰文张映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