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官方代表纵论申遗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1 新京报

  中国相关三项主要议程功德圆满文化遗产保护任重道远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最牵动中国利益的议程有三项。一是作为中国惟一独立申报的项目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能否成功申遗。二是与中国今后申遗息息相关的《凯恩斯决议》能否得到修订,以利于中国更容易增加新的世界遗产项目。三是中国有五项世界遗产项目被世遗委员会认为存在一定的保护问题,能否顺利通过质询。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作为东道主,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成功举办无疑为中国在世界遗产委员会中增添了一个很重的砝码。最终,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顺利地成为新的世界遗产,也使中国的世界遗产增加到30项。巩固了中国第三世遗大国的地位。中国的五项世界遗产项目则顺利地通过了质询。而《凯恩斯决议》在激烈的争论中最终达成了一个带有妥协色彩的修订案。尽管,由一国一年申报一项增加为一国一年可申报两项,同时,大会审议的总数也由40项增加为45项,但同时还规定,一国申报的两项中要分别有一项自然遗产一项文化遗产。而45个审议项目中包含了过去不曾包含的扩展项目和紧急申报项目。

  这其实意味着,像中国这样的世界遗产大国在申遗当中将仍然受到比较严格的限制;中国上百处预备申遗的地区和城市未来仍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在申遗成风之际,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开始引人关注,故宫、布达拉宫和三江并流在下次遗产大会上仍将接受新的质询。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仍然任重而道远。

  正如此次大会主席章新胜所说,假如一个国家的世界遗产被取消,这个国家将面临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因为世界遗产是属于全世界的。从本次大会官方代表关于世界遗产保护与中国申请文化遗产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管窥本次世界遗产大会显示出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在当今世界各国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国政府对申遗之路的足够重视和具体方略。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发言

  章新胜:文化遗产的价值是世界性的

  文化遗产的价值体现在爱国主义教育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认同等方面,而后者在全球化时代,尤其“9.11”之后,显得尤为重要。世界遗产具有一种整体性独特价值,这种价值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国家或者地区的;这种价值是独特而杰出的,而不是一般意义的。比如中国西部开发,由于种种因素影响,西部发展第二产业比较困难,但是这些地方拥有的世界遗产以其独特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将成为当地发展的优势所在。所以西部发展不必照搬东部发展的模式,完全可以走一套具有西部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而这一切必须依赖于他们拥有的独特文化和自然资源的优势地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发言

  松浦晃一郎:遗产保护与旅游间要平衡

  目前世界各国在开发世界遗产旅游功能的同时,也要考虑做好遗产地保护工作,在世界遗产的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建立一种平衡。一个遗产地的旅游人数当然希望是越多越好,但是这应该有一个限度,每个遗产地接受旅游者的人数都有一个极限,所以应该考虑建立一个计划来指导遗产地旅游的发展,当地政府应该确保不断增长的游客不会破坏原有文化遗址的价值。我想人们要注意不让快速的现代化进程、快速的工业化进程破坏了当地的文物。有很多例子,在现代化过程中,很多大城市的重要文物都遭到了破坏。所以说怎样让现代化进程和文物保护相协调是非常重要的。

  中方与会人员谈世遗大会

  孙家正(中国文化部部长、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将积极参与国际遗产保护

  中国政府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中国已与145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文化协定,在8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文化处,并在6个国家建立了文化中心。

  近年来,中国一方面选出最精华的文物到国外举办各种展览;另一方面,广泛邀请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地到中国举办展览。这些国际交流已成为最有效地增进中外友谊和文化了解的窗口。我认为,如何处理好保存文化遗产和建设新生活的关系,在人类走向未来的征途中,留下不应该忘却的记忆,是亟待解决的世界性问题。

  郭旃(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巡视员、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三个问题

  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总体说来还是好的。目前世界上有35处世界遗产被列入濒危名单,中国不在其列。我们的武夷山、龙门石窟、九寨沟等国际上公认其保护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部分处于中流,只有小部分有问题。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重景点轻景观。外国专家有评价说,有的中国遗产“景点之内美极了,景点之间丑极了”,说的就是遗产保护不注重周围的环境配套。二是重利用轻保护。国内半数以上世界遗产存在过度开发的毛病,比如帝王宫殿、陵寝,古代只有很少人进得去,现在成千上万的人进去,怎能受得了?三是公约意识不强。《公约》明确规定,不论在世界遗产范围内还是在其缓冲区内进行建设、开发,都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批,可国内很多地方都不遵守。

  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会优先申报少数民族项目

  中国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包括他们世世代代生活的自然环境,也包括一些更广泛意义的遗产,如口述和非物质遗产。在符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有关要求的前提下,中国会优先考虑申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里的少数民族项目。我们同时也非常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国际互助与合作。比如我们在帮助柬埔寨进行吴哥窟的修复,今年柬埔寨首相洪森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我们又签订了二期工程。这个修复是世界遗产的国际合作的一部分,也是中柬友好合作的一部分。这次大会吴哥窟脱离濒危名单,我国也发言表示赞成。

  曹南燕(建设部园林绿化处处长):“申遗”的影响力在逐渐增大

  在四位专家的倡导下,中国加入了世界遗产公约,1986年便着手申报世界遗产,并由国家文物局、林业部和建设部三方分别进行牵头组织工作。近20年来,经我手共申报了9项世界遗产,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深切体会到世界遗产对国家对普通百姓越来越强烈的影响力。

  最初申遗时,普通老百姓根本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有人问我遗产是什么,你怎么会有遗产呢?有人就以为我整天在忙活我们家过去的财产呢,跟他们说明是自然文化遗产,都摇头说不懂。当时我们做申报文本没有现在的幻灯什么的,甚至A4纸都没有。我们是把这当作国家任务去做,现在看,总的来说申报成功后,资源保护好了,景观美了,游人来得更多了。遗产的名称带来了社会与经济的双重价值。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