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州申办世遗大会全程解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1 新京报
  世遗大会的十天苏州市的十年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于6月28日至7月7日在苏州举行。会期只有10天,但苏州市却为此奋斗了10年,更从2002年起为此投入累计达1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资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前的目标是成为“东方日内瓦”

  与中国的绝大部分城市提出的口号相比,醒目的“绿色苏州、速度苏州、天堂苏州”的口号并不算太夸张。让这座城市引人注目的不仅仅有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狮子林,除了这些以精巧取胜的苏州园林,还有它精明的政府官员、商人,以及不断增长的GDP,事实上,它的GDP超过了南京,成为江苏的第一名。

  必须承认,是经济的诱惑让大部分有着古老历史的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毁灭了许多过去的痕迹,官员和地产商塑造着中国城市的面貌。而苏州仍然可以作为少数例证,证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保存传统遗产之间并无绝对的矛盾,在老城的街巷闲逛仍然可以体味水乡的韵味。1997年,苏州古典园林进入世界遗产名录,苏州人发现这带来了更多的游客。同时,在低矮的、黑白灰三色的老城之外,包围着越来越多的大厦,再远处就是著名的苏州工业园区,那是新加坡和中国合作的著名经济项目。

  这座城市以前的目标是成为“东方日内瓦”,努力要以自己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成为一座会议和休闲城市,承办世界遗产大会无疑有助于树立苏州的城市形象。当2001年得知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中国进行后,苏州第一时间开进北京申请,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带着有市长亲笔签名的一份信递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经过努力,他们跑在了西安、昆明、杭州、北京这些对手的前面,获得了这次机会。当多数城市花费巨资到国外进行推广的时候,通过会议把世界各国的代表汇聚到苏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苏州申遗:一个具有争议的话题

  最直接的诱惑是苏州老城的申报计划。这座有着2968年历史的城市渴望把残存的古城申报为世界遗产。不过这一想法在国内学术界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部分专家认为直径14.2公里的苏州老城已经不具有世界遗产所要求的完整性。虽然苏州近年一直在努力整修老城,但是历史上长期的无视古城价值造成的侵害还是相当严重,新建建筑不时很扎眼得出现在老城一角。贝聿铭的苏州博物馆新馆设计因为占据拙政园边缘的敏感地带而引起争议,这次会议上世界遗产委员会表示认同这一计划,这部分显示了苏州了得的公关技巧,苏州还试图说服更多人支持他们的古城申报计划。

  苏州市长杨卫泽承认近三年他们投入近100亿人民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古城区进行了全面“整容”,力图向全球充分展示一座集古典园林、古城墙、古河道、古街巷、古塔、古桥、古建筑群、传统民居于一体的江南古城形象。而为这次会议直接投入的费用在2000万元左右,超过500位来客和200位记者在这个城市穿梭。

  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徐文涛承认以前苏州的文物保护主要依靠民众的自觉,他回忆说这种默默的守护即使在“文革”冲击中也没有中断,“那时候全国各地许多古建筑受到冲动的学生的破坏,苏州园林里那些古雅的皇帝御碑和文人情趣处于危险边缘,公园里的工人连夜偷偷去公园,他们要么把那些碑文和题字埋在地下,要么在上面抹上一层水泥并在最上面写上毛主席语录,这样就没人会追根究底”。而现在,政府在保护文物古迹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快速发展的经济不仅可以建造新城,也可以为老城的保护提供资金支持。苏州规定他们城市的颜色是灰黑白,无论是私人住宅还是公共建筑,高度、色彩、外观都有统一要求。

  苏州在小心翼翼地前进

  让我感兴趣的是苏州市民和这次会议的距离,会议地点附近的一座桥的封锁让没有特殊证件的人无法像常日穿行,而我们遇到的多数司机抱怨说自己的生意受到影响,因为政府和公司安排他们接送与会代表,却对因此遭受的损失没有一个明确说法。而苏州的中小学生参与的世界遗产展览模型的制作,看到他们亲手制作的精巧的金字塔模型,传统和新生有了可爱的联系,这里的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也堪称优秀。

  随着“东方日内瓦”的口号的逐渐淡去,这座城市逐渐确定自己的地位。说他们对于城市竞争有了新的认识,城市竞争本身不单单是看谁的高楼大厦多,还要看文化含量。而世界遗产不仅意味着更多的游客,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也许苏州公园揭示了苏州的秘密,这里以前是古典园林遭受了多次毁坏,1927年一位法国设计师把这里设计成对称的法式花园。70年后重新改造时,苏州方面一半采用原来的法国方案,一半是苏州本地设计师的设计。在中西之间、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在经济和文化之间,苏州在小心翼翼地前进。

  链接

  苏州申遗大事记

  1997年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因其精美卓绝的造园艺术和个性鲜明的艺术特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1年沧浪亭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近年来苏州一直谋划将苏州古城和周庄、同里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2004年苏州市召开了“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管理委员会暨苏州市古建筑抢修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苏州水乡古城古镇暂定为申遗名称。申遗古城范围暂定为“一城、二线、三片”,即:苏州古城、山塘线、上塘线,虎丘片、留园片、寒山寺片。申遗古镇范围暂定为:周庄、同里。同时还成立了“苏州古城申报世界遗产工作领导小组”。苏州古城已经确定以苏州古典园林扩展的名义申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