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民歌手遭遇巨大争议 和刀郎一起扛刀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42 南方网
  华商网—华商报李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刀郎首张走红个人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封套

刀郎是今年乐坛的传奇人物

  南方网讯被称为“2004年中国乐坛最大的发现”,身处新疆的歌手刀郎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大街小巷的热门话题。不少人告诉记者,听刀郎是因为一种旋涡带来的惯性。即使这样他依然神秘,7月10日即将出现在《十面埋伏》首映庆典上的他,也将头戴面具。这样一个从民间走出的歌手,也成了乐坛争议最大的人物。渐渐地批评的声音掩盖了赞誉的声音,那些主流歌手、音乐人站在高高的宫殿里俯视着刀郎。但是我们却难以听到刀郎的声音,难道他想一个人扛着大刀独步江湖吗?

  连日来本报记者从西安连线新疆、北京,采访多位歌手、音乐人以及刀郎的经纪人,试图与他们一起解析刀郎,和刀郎一起扛着刀搅热音乐圈。

  刀郎的奇迹———唱片销售超越周杰伦

  刀郎本名罗林,成都人,已过而立之年,现为“新疆女婿”,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独立担纲制作了《新疆原创第一击》、《大漠恋歌》。去年8月,以翻唱新疆优秀民歌为主的《西域情歌》一曲问世,不仅受到新疆歌迷的喜爱,也让新疆以外的人们开始认识新疆的流行音乐。

  其实等到人们真正开始关注刀郎的时候,他已经开始用数据说明问题:首张走红个人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销量800万张;目前出场费达到20万元,已有公司愿意以250万张的保底与他签约下一张唱片,这是周杰伦《叶惠美》内地销量的两倍。短短3个月内,刀郎的走红架势和姿态甚至超过当年堪称奇迹的周杰伦。不过记者了解到,对于这样的销售成绩,乐坛一些歌手并不在意,他们私下有种称谓:刀郎像是个民歌贩子,贩卖着民间音乐;而他们的音乐则是小资们享受的精神美餐。

  真正让刀郎走红的还是今年1月出版的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这张专辑里他说,“2002年的第一场雪,虽然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却忘不了那一年把你搂在怀里的感觉,比藏在心中那份火热更暖一些……”那样一种洋溢在字里行间的平民情绪与悠扬的民歌,感染了很多生存在现实生活的人,因为在刀郎的音乐里,他们发现音乐原来可以如此接近生活。

  刀郎反击贵族音乐———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值得关注,不论是歌迷的热情追捧,还是媒体的主动追击,真正仔细研究刀郎音乐的人并不多。老百姓听歌是因为喜欢,媒体与唱片界的惊诧是因为谁也想不到,一个远在新疆,不以形象气质取胜的歌手,何以迅速蹿红。这样的想法在记者采访刀郎的经纪人李松强时达成共识,“实际上有几个人敢说他真的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听了刀郎的歌,评论的人很多,但可以肯定很多人并没听过他的歌,这就是业界的怪圈!”

  刀郎的走红是谁也没想到的,因为没钱他们几乎没做过什么宣传,这与一掷百万打造偶像的唱片公司模式截然不同。据了解,刀郎的唱片发行走的是销售网络优先,外围进攻内地的路子。仅就乌鲁木齐音像市场行情看,刀郎唱片的正版销售网络建立得相当完善,当地新华书店的音像超市是新疆目前最大的正版销售商,刀郎的唱片就放在“新疆音乐专区”中,而几乎所有新疆的音像店从专辑开始发行期,都会轮番播放刀郎的歌曲。在《2002年的第一场雪》发行时,发行公司根本就没有做任何宣传,只是希望唱片零售店能放一小时刀郎的音乐。但是对于很多第一批歌迷来讲,正是几分钟决定了一切。很快刀郎征服了国内市场,音乐人宋柯一语点破天机:“人家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刀郎只有一个———中国无公司敢如此“包装”歌手

  中国唱片界目前已越来越趋于成熟,一个歌手想要真正成名,他(她)在出道前就已经懂得,要尽最大努力争取与大牌的唱片公司签约。这样成名的机会多,得奖的几率大,很多已经唱出一定名气的歌手在宣传自己的新唱片时,也绝没有勇气用刀郎的方式来走路。回首刀郎的成功之路,不难发现,他的歌曲里渗透着很多民族音乐的元素,这些元素造就了他的歌曲琅琅上口、优美通俗的特点。

  刀郎的经纪人李松强告诉记者,刀郎的走红也绝非偶然,他的音乐很民族,但又同时突破了民歌的唱法更加地贴近普通人。针对这样的现象,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大的唱片公司就一定是绝对一流的制作,这一点仍然值得质疑。近年来,流行音乐过度追求西洋化,过度模仿,往往不伦不类,力不从心。

  刀郎面对“飞刀”———乐坛褒贬不一

  目前不可否认的是,刀郎已作为一种现象持续引发着大家的关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刀郎已经很红的时候,对于他的批评之声逐渐喧嚣起来。记者近日也采访到一些音乐人对刀郎的不同看法。

  歌手孙楠:我听过他的歌,他做的音乐很朴实,有亲切感。这种非常流行、有亲和力的音乐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

  歌手陈琳:第一次听到刀郎的歌时就被震撼了,他给我带来别样的思考和启发。可他究竟能红多久,还在观望中。

  歌手杨坤:其实刀郎的音乐很一般,而且我觉得他酒吧气息过重,很多地方唱得过于矫情,听似朴实的歌声中也有很多修饰的成分。

  歌手汪峰:刀郎的音乐我听说过,从他的音乐、歌词———这两个构成歌曲的主干讲,刀郎是非常一般的。这不是批评,是事实。刀郎之所以会火,是因为大家听了太多过于精致的歌,再一听比较粗犷的就会觉得新鲜。

  歌手郑钧:我至今没听过刀郎的歌,我身边的朋友也没有人听过刀郎的歌,可能他的音乐主要是在边远地区,但我想他有一副好嗓子。

  歌手罗中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跟他一样这样火起来的,他只是嗓音条件很好,再加上选曲时比较讨巧一部分人群,这才被以讹传讹地捧红了。

  昨日记者从李松强处得知,刀郎将于今日下午1时许,抵达北京参加《十面埋伏》的首映典礼,活动的几天时间内,将按照主办方的安排来进行,并不是外界所言的“不许说话”。但刀郎究竟将以怎样的面貌正式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至今还是一个谜。“其实刀郎一直都不神秘,他一直就生活在自己的城市里,我们每天还晃在新疆的大街上……”李松强告诉记者,刀郎也是被媒体神秘化了,要采访他的人太多,相当一部分人采访不到,所以说他神秘。其实,这不是事实。

  编辑:尔东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