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慈善义演:善款一分钱没有 明星一分不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49 金羊网-新快报



  偷鸡不成反蚀把米。原想通过慈善演出捞一票的成都某文化公司总经理黄光仁这次是栽了,不仅亏进去100来万,而且名声也臭了。一分钱善款没收到,还玷污了“慈善演出”的大旗,影响很不好。这不,成都媒体来了,《焦点访谈》来了,连文化部都派来了调查组。

  黄光仁拿着钞票求明星演出时“像个孙子”,这一次,他就算再做回孙子,估计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揩不干净这屁股上的屎了。

  “善款”都进了明星的腰包

  事情要从6月11日的四川省首届“希望之声”大型慈善公益演出说起。

  演出前,主办方宣称将把门票的收入全部捐给失学儿童、孤寡老人的困难家庭,但演出结束后,这些弱势群体并没有得到一分钱的捐款。一查账,才知道这场明星云集的演出亏了钱,而且这钱都亏进演出中间商和一些明星的口袋里了。有媒体报道,除了刘德华和彭登怀(川剧名家)分文未取外,其他参加演出的内地、港台演员分别拿了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出场费,最贵的一个拿到了35万元。

  承办方自言像孙子

  承办“希望之声”演出的成都某文化公司总经理黄光仁在演出前和四川慈善总会负责人达成协议,不要政府出一分钱,他个人献爱心投资300万元,来筹办四川首届大型慈善公益演出,并许诺将演出的所有利润,全部交给四川慈善总会来发展慈善事业。

  但愿望是美好的,事实却是残酷的。这场慈善演出不仅没有一分钱的收益,承办方还亏了100万左右,甚至因为钱的问题,演出更险些“流产”。黄光仁透露,演出前两个月,他向刘德华、彭登怀发出义演邀请,两人同意参加演出并不要一分钱出场费,但其他明星则异口同声地表示,不管什么演出,一分钱出场费也不能少。黄光仁说:“我就像个孙子,去求明星们参加义演,出场费照给,慈善义演其实已变成了商业演出。明星中除了刘德华、彭登怀未收出场费外,其他明星几乎都相继收了几万、十几万的出场费,最高的高达30多万。”

  刘德华是唯一没要出场费的明星,其巨星风范令人赞叹。

  由于6月四川连降大雨,“希望之声”的票房非常惨淡,演出前两个小时,某明星的经纪人追着要出场费,当时黄光仁就打算不搞了,幸亏民政厅领导支持,才不至于令演出“流产”。黄光仁还说不光是明星和经纪人,演出所涉及的舞美、灯光、场地、音响、电力等部门个个要“天价”,不给钱不办事,黄光仁再次想不干,又是民政厅出面协调才将一些部门的费用降下来。演出结束后,黄光仁一算账,一分钱没赚,倒亏了100万左右。

  操作失误成祸根

  黄光仁承认搞这场演出他是有私心的,办慈善活动一方面想帮助社会,另一方面则是想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演出失败并且有这么差的影响,一切源于自己操作失误,“我当初找了家演出公司做中间人,而不是直接找到演员本人,所以要给天堂文化公司160万元的演出费用。”

  黄光仁介绍说,当初他找到天堂文化公司,并于2004年5月初和对方签订演出合同书。合同约定,四川省“希望之声”大型慈善救助活动将支付北京天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60万元演出款项,后者则负责督促艺员王杰、姜育恒、巫启贤、顺子田震、黄安、斯琴格日勒等到场演出。

  对于这份“合同书”,黄光仁至今想起都心疼。“我当时如果能直接联系到演员,肯定有人愿意义务演出,但我找了演出公司,他们当然要追求利润,收取费用是可以理解的。”

  按照黄光仁的计划,如果所有门票都能卖出去的话,“希望之声”大概能有1100万元的进账,可惜天公不作美,下雨导致最后只卖出了4000张门票,收入仅为70万元,创下了四川大型演出活动的票房最低纪录。不仅没钱捐,连支付给天堂公司的费用也不够。

  演出结束后,黄光仁找到了北京天堂文化公司总经理盛育彬要求对方退一部分费用:“我只希望盛总本着解决困难的精神,拿出一部分钱来,把这次演出变成真正的义演。盛总当时答应帮忙,谁知后来就变卦了,一分钱都不肯给。在此,我没有过多指责演出公司的意图,我只希望,演出公司的利润能不能少一点,明星们也退点出场费。当然,这个只是道义上的请求,而不是法律上的。”

  黄光仁对于后来部分媒体刊登的歌手出场费,如田震35万元、姜育恒20万元、顺子10万元、王杰25万元、巫启贤10万元、斯琴格日勒15万元、黄安15万元等,一口否定。他说他只是付给天堂文化公司盛育彬160万元,并且发表声明关于演员费用的问题绝对不属实,对此将保留追诉的权利。

  中间人称不知是“义演”

  盛育彬演出前曾放下豪言:“如果不付钱,就不让演员上台。”演出结束后,明星们却对“漫天叫价”大喊冤,声称根本不知道“希望之声”是场慈善义演,事件核心人物的盛育彬也表示他只是按合同办事。

  盛育彬表示,今年5月初接到此次演出组委会的电话,说要搞一场慈善演出请他帮忙请些明星,而这些明星的出场费用该给多少给多少,按平时的规矩谈。5月7日,盛育彬与组委会签订了《演出合同书》,组委会同意支付给盛育彬160万元,盛育彬则负责邀请王杰、姜育恒、巫启贤、顺子、汤镇业、林聪、田震、黄安、斯琴格日勒、周鹏参加于6月11日在成都市体育中心的演出。在演出合同中除了“甲方”一项中写明“四川省希望之声大型慈善救助活动”外,整份合同中都没有涉及“慈善义演”的内容。盛育彬说:“他们从没明确说过这是一场慈善演出,我们一直在按商演的标准跟演员们谈。如果对方最初就说明是慈善义演,明星没有出场费,大不了我可以选择不去,但不会形成现在这样复杂的局面。”

  在合同签订后,演出组委会电汇给在北京的盛育彬50万元。到达成都之后,盛育彬屡次找组委会提出结清余款,组委会又先后几次补交余款,加上他之前拿到的50万元,盛育彬至今一共收到了126万元的费用,但他还承担了演员们去成都的交通费16万元。6月11日晚上演出前,盛育彬一直在和组委会索要演员出场费,经过反复商议,最后组委会答应第二天上午一定将余下的50万元结清,演出才得以顺利进行。可是第二天,盛育彬向组委会索要余款时,对方的态度却有了天壤之别。“他们对我说这是一场慈善演出,演员就不应该收钱,所以欠你的我们也不会给。而且他们找了几个人一直在酒店大堂纠缠着我,让我退款。”隐约感到了一丝危险的盛育彬趁人不注意,从酒店门口打了辆车直奔重庆,乘飞机返回了北京。

  盛育彬认为,如果是一场真正的慈善义演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材料:演员的邀请函,演出性质的证明文件,演员的聘书和给予的荣誉称号,演出后善款的去向和预定目标,但这场演出一样也没有。他说:“你可以说我要价高了,说我黑钱了,但从始至终,我都是在严格按照合同去执行。”盛育彬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说,“在演出前,他们曾向观众承诺提供100辆汽车作为奖品,可现在已经变成了15辆,而且据我了解这15辆车也还没有落实,这是涉嫌欺诈的行为。组委会那个姓黄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媒体诉苦,施加压力让演员退款,实际上是在转移公众的视线,让大家不去注意他们在奖品上的欺诈行为。”

  文化部派出调查组

  “义演事件”除了引起媒体的注意外,也引起了文化部的高度重视。日前,文化部专门派出了调查组赴成都了解情况。

  据悉,这次演出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演出组委会与演出中间商签订了有偿演出合同,承诺支付演出费用;其次,演出承办单位违规与不具备演出经纪资格的公司合作,利用虚假文件获得了文化部的演出批文。文化部稽查处的李小勇表示《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法规里对慈善义演都有明确的解释,这场演出有“以慈善演出之名行商业演出之实”的嫌疑,演员和天堂公司都想钻空子。文化部要对慈善演出进一步加强管理,但是因为法规上还有空白点,目前有些问题不是很好处理。(作者:贺雅佳)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